新華網 正文
通訊:敲響半島和平鐘聲——走訪韓朝非軍事區首爾藝術展
2019-04-16 16:05: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際·圖文互動)(1)通訊:敲響半島和平鐘聲——走訪韓朝非軍事區首爾藝術展

  4月2日,在韓國首爾,一名參觀者在展覽現場欣賞一副名為“擁抱”的油畫。 新華社記者 王婧嬙 攝

  新華社首爾4月16日電 通訊:敲響半島和平鐘聲——走訪韓朝非軍事區首爾藝術展

  新華社記者陸睿

  “叮鈴鈴、叮鈴鈴……”當64歲的韓國雕塑家安圭哲搖響懸挂在木塔頂端的金屬鈴鐺時,現場觀眾屏息凝神,靜靜聆聽這低沉而渾濁的鐘聲在偌大的空間縈繞回蕩。

  這座寓意韓朝和解、半島和平的鐘是在“文化站首爾284”綜合文化中心舉辦的韓朝非軍事區藝術作品展中的一件代表作品。鑄造這口鐘的材料來自去年韓朝互撤非軍事區內警備哨所期間韓方一側廢棄的鐵絲網。

  “這些用于防禦的鐵絲網本是半島分裂與隔閡的象徵,現在我把它重塑為一座鐘,願鐘聲把更多人引領、匯聚在一起,也希望這鐘聲敲響和平的樂章、把南北民眾心與心的距離拉得更近。”安圭哲意味深長地説起自己的創作靈感。

(國際·圖文互動)(2)通訊:敲響半島和平鐘聲——走訪韓朝非軍事區首爾藝術展

  4月2日,在韓國首爾,一名參觀者在參觀展覽。 新華社記者 王婧嬙 攝

  這場名為“非軍事區之改變與點亮和平旅程”的藝術展,匯集了50多位藝術家近百件有關韓朝非軍事區的作品。展覽于今年3月開幕,面向所有市民免費開放,自開展以來,每天都接待逾千名觀眾。

  在展區二樓,曲折的回廊中展出了17位現代畫家的40多幅畫作,描繪了不同時期非軍事區的自然風光。其中一副名為《高城》的油畫,是韓國畫家閔正基今年1月獲準前往韓朝邊境高城郡的警備哨所時遠眺朝鮮一側所創作的風景畫。這座位于高城郡的哨所,正是韓朝拆除哨所過程中韓方考慮到其象徵意義決定保留的韓國境內唯一一處哨所。

(國際·圖文互動)(3)通訊:敲響半島和平鐘聲——走訪韓朝非軍事區首爾藝術展

  4月2日,在韓國首爾,來自釜山的女大學生金東妍在展覽現場接受採訪。新華社記者 王婧嬙 攝

  根據朝鮮戰爭停戰協定,交戰雙方把北緯38度線附近的實際控制線作為軍事分界線,東西長240公里,南北兩側各兩公里以內為非軍事區。

  去年9月,韓國總統文在寅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在平壤簽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表示將把朝鮮半島建設成“永久和平地帶”。隨後,韓朝經過協商,各自拆除了非軍事區內的10個警備哨所,同時各方保留一處哨所。這些非軍事區悄然發生的變化,正通過參展藝術家的獨到視角和藝術加工再現在世人面前。

  共同策展人之一金海珠告訴新華社記者,雖然非軍事區近在咫尺,但很多韓國人對其並不了解,也難有機會親自探訪,開設這次展覽就是為了讓更多民眾能走近非軍事區,激發人們對它的關注和討論。

  金海珠説,這次展覽決定設在“文化站首爾284”,也具有不同尋常的意義。“文化站首爾284”是首爾火車站舊址,而首爾火車站正是連接韓朝的鐵道大動脈京義線的起點。雖然目前京義線運作中斷,但隨著韓朝鐵路連接工程動工儀式在去年舉行,相信不久的將來往返于韓朝之間的列車又能重新開動。

(國際·圖文互動)(4)通訊:敲響半島和平鐘聲——走訪韓朝非軍事區首爾藝術展

  4月2日,在韓國首爾,一名男子在展覽現場參觀。 新華社記者 王婧嬙 攝

  來自釜山的女大學生金東妍説,她不經意間看到非軍事區展覽的海報就被吸引過來,沒想到偶然發現的展覽卻讓她收獲頗豐。

  “非軍事區對我而言就像是未知的大陸,這個展覽激發了我要深入了解它的興趣。”金東妍説。談到對半島未來的憧憬,她不由露出燦爛笑容:“期盼有一天我能在首爾坐上貫穿半島的火車去周遊各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春滿肇興侗寨
春滿肇興侗寨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374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