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耳念珠菌為何被美國列為“緊急威脅”
2019-04-17 13:00: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洛杉磯4月16日電  新聞分析:耳念珠菌為何被美國列為“緊急威脅”

  新華社記者譚晶晶

  近日,耳念珠菌被美國列為“緊急威脅”的消息引發公眾極大關注。這是一種什麼樣的菌株?對健康威脅到底有多大?有哪些易感人群?能否治愈?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霉菌病科主任湯姆·奇勒15日就上述問題接受了新華社記者的電話採訪。他指出,耳念珠菌對健康人群不構成威脅,無需恐慌。但醫療機構需加強對這種真菌的監測,早發現早治療是有效應對疾病蔓延的關鍵。

  美國為何列為“緊急威脅”

  據美國疾控中心介紹,截至2月28日,美國共報告了587例耳念珠菌感染臨床病例,另有30例疑似感染臨床病例。其中,最集中的發病地區是紐約、伊利諾伊州和新澤西州。耳念珠菌可引發嚴重的侵入性感染,包括血流感染、傷口感染和耳部感染等。

  奇勒表示,美國將耳念珠菌列為“緊急威脅”,主要有三個原因:一是因為它通常具有多重耐藥性;二是它在醫院和其他醫療機構中傳播蔓延,多個州出現感染病例;三是由于這種菌株不像真菌而像細菌,傳統的實驗室方法難以識別,在沒有特殊技術支援下容易出現鑒定失誤,從而導致處置不當。

  奇勒説,耳念珠菌是近年來人類新發現的一種真菌。上世紀90年代末,日本和韓國出現過兩例耳念珠菌感染,當時並未出現傳播。直到2009年在日本發現感染病例後,全球陸續有30多個國家和地區出現耳念珠菌感染病例。也是自2009年之後,醫學專家才給這種新發現的真菌命名。

  耳念珠菌是否兇險

  奇勒表示,目前美國感染耳念珠菌的病例都是已患癌症或其他重疾、長期在醫療機構接受治療的病人,其中使用靜脈導管、呼吸管、喂食管等設備、以及之前接受過抗生素或抗真菌藥物治療的患者,感染風險最高。

  他表示,絕大多數耳念珠菌感染是可以治愈的。在氟康唑、兩性霉素B和棘白菌素這三類抗真菌藥物中,大多數感染病例對其中一種或兩種産生耐藥性,極少病例對三種藥物都産生耐藥性。

  “這種真菌對健康人群沒有威脅,不會輕易傳播,無需擔憂,只需加強衛生和防范意識即可。比如,去醫療機構探視病人後,注意及時洗手。專業醫護人員對醫療機構可能出現的病例要加強警覺,有助于及時鑒別和防控。”奇勒説。

  應如何應對

  奇勒表示,醫療機構應留意篩查現有病患中是否有耳念珠菌感染者,及時發現和鑒別這種真菌,以助于對症治療以及防控傳播。

  “目前一種新型MALDI—TOF質譜儀能有效鑒別耳念珠菌,中國很多醫療機構有這種儀器,能大大提高這種真菌的識別率。”奇勒説。

  據奇勒介紹,近幾年全球共用的真菌數據庫不斷更新升級。用患者樣本培養的菌落,通過MALDI-TOF質譜儀測定,能獲得微生物獨特的質譜圖,通過與數據庫裏的資訊比對,就能快速有效鑒定耳念珠菌。

  耐藥性蔓延的警示

  近年來,抗生素濫用導致的耐藥性感染引發人們擔憂。據美國疾控中心2015年公布的數據,美國每年至少有200萬人受耐藥菌感染,至少有2.3萬人死亡。世界衛生組織今年1月發布的全球十大健康威脅中,對抗生素等藥物的濫用名列其中。

  “濫用、誤用和未妥善使用抗生素是導致耐藥性蔓延的一個重要原因。一旦真菌對抗生素不再敏感,我們就失去了用這種抗生素挽救生命的能力。如果其對所有藥物産生耐藥性,到時我們將無藥可用。”奇勒説。

  奇勒強調,抗生素的使用必須遵循嚴格的步驟,對症下藥,謹慎用藥。為保證抗生素的有效性,使用時應遵循能舊勿新、能單勿多的原則。此外,還應對抗生素使用加強監管。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春滿肇興侗寨
春滿肇興侗寨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378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