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端訪談:“一帶一路”倡議有助于促進各國經濟發展和繁榮——訪阿塞拜疆總統阿利耶夫
2019-04-17 21:30: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庫4月17日電 高端訪談:“一帶一路”倡議有助于促進各國經濟發展和繁榮——訪阿塞拜疆總統阿利耶夫

  新華社記者李銘

  “一帶一路”倡議有助于擴大國家間、地區間經濟合作,促進各國經濟發展和繁榮。阿塞拜疆全力支援中國提出的這一倡議。阿塞拜疆總統阿利耶夫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書面專訪時這樣表示。

  阿利耶夫即將赴華參加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他認為,本屆論壇能進一步增進國際合作,將為各國間開展富有成效的對話與磋商提供難得良機。

  阿利耶夫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包含很多內容,例如加強不同文明和文化間的交流、增進國家間人文交往等。阿塞拜疆已于2015年與中國簽署了關于共同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的諒解備忘錄,阿方全力支援“一帶一路”倡議,願繼續深化兩國在此框架下的全面合作。

  阿利耶夫説,近年來中國取得了世人矚目的偉大建設成就,他對此表示欽佩。中國經濟實現強勁增長,國內環境穩定,人民生活條件日益改善。阿塞拜疆人民關注中國在各領域的發展。

  阿利耶夫高度肯定了阿中建交以來兩國友好合作關係的發展,認為兩國在政治、經貿、人文等領域都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阿利耶夫説,阿中兩國保持長期友好關係和密切的政治往來,他于2005年和2015年兩次成功訪華,充分證明了兩國擁有不斷發展和加強雙邊關係的共同願望。他強調,發展對華關係是阿外交最優先方向之一。阿中友好關係的進一步發展將惠及兩國人民。

  阿利耶夫特別強調了阿中在經貿領域開展的富有成效的合作。他説,目前阿中貿易額已突破13億美元,阿塞拜疆是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創始成員國。許多中國企業在阿塞拜疆的經濟發展中發揮著重要作用。阿塞拜疆擁有優良的投資環境,歡迎更多中國企業來阿開展工業、信息技術、農業等領域的合作。

  阿利耶夫説,阿中在人文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對推動兩國關係發展發揮著重要作用。得益于更為簡便的簽證制度以及兩國間定期直航航線的開通,赴阿參觀訪問的中國公民數量逐年增加。兩國未來可以在教育等領域進一步加強合作。

  談到兩國未來合作方向,阿利耶夫表示,兩國在交通和基礎設施領域合作潛力巨大。他説,阿塞拜疆是古絲綢之路上的重要一站。如今,大力發展現代化基礎設施是阿政府的主要工作目標之一。阿塞拜疆正積極投資建設現代化公路、機場等,以促進與各國間的互聯互通,將自身打造成重要的國際交通樞紐國家。巴庫-第比利斯-卡爾斯跨國鐵路等一係列重要基礎設施項目將為中國和歐洲間的貨物運輸提供更加便捷的通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春滿肇興侗寨
春滿肇興侗寨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38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