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新西蘭應抓住“一帶一路”帶來的歷史性機遇
2019-04-18 10:15: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惠靈頓4月18日電  專訪:新西蘭應抓住“一帶一路”帶來的歷史性機遇——訪新西蘭-中國關係促進委員會執行董事斯蒂芬·雅各比

  新華社記者盧懷謙

  新西蘭應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加快步伐,抓住“一帶一路”帶來的歷史性機遇,新西蘭政府智庫新西蘭-中國關係促進委員會執行董事斯蒂芬·雅各比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

  雅各比將于4月下旬前往北京參加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他認為,“一帶一路”是促進世界貿易合作和發展的重要舉措,為各國提供了很多參與的機會,對新西蘭這樣一個高度依賴自由貿易和海外市場的國家更是歷史性機遇。

  他説,對各國而言,參與“一帶一路”沒有統一模板,每個參與的國家都可以找到自己的發展戰略與“一帶一路”的契合點。新西蘭和中國雖然語言、文化和制度各不相同,但同樣可以找到合作共贏的發展道路,這正是新西蘭-中國關係促進委員會的目標。

  2018年,新中關係委員會根據新西蘭外交貿易部授權,在廣泛徵求相關利益攸關方意見後形成了“一帶一路”專題報告。報告結合新西蘭優勢,從新西蘭的角度出發,提出從貿易便利化、聯通南美樞紐、創新和創意等四大優先合作領域推進“一帶一路”合作,為新中關係發展和務實合作提供新助力。

  雅各比認為,新西蘭與中國在經濟上依存度高,優勢互補,新西蘭的發展繁榮與中國經濟發展密切相關,這也推動新西蘭更有意願與中國加強各方面合作。“每當我們試圖為新西蘭和中國之間的貿易增長設定目標時,最後經常會發現這些目標已經提前完成,原因就在于兩國貿易互補性非常強。”

  他舉例説,中國想購買新西蘭必須要出口的商品,比如奶制品、牛羊肉和木材,而新西蘭也需要中國必須要出口的商品,比如機電。2013年以來,中國連續多年成為新西蘭最大貿易夥伴。預計未來幾年,新西蘭和中國之間的貿易、投資以及人員流動也將持續穩步增長。

  雅各比同時表示,必須看到,我們今天面臨著一個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復雜的國際貿易環境,共建“一帶一路”,不僅有利于新西蘭與中國建立合作共贏關係,也有助于國際貿易環境的改善。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校園裏的“森林音樂會”
校園裏的“森林音樂會”
雲南石屏:異龍湖濕地美如畫卷
雲南石屏:異龍湖濕地美如畫卷
為巴黎聖母院祈福
為巴黎聖母院祈福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382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