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中美專家認為電影在雙邊關係中發揮著積極作用
2019-04-18 11:32: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休斯敦4月17日電  綜述:中美專家認為電影在雙邊關係中發揮著積極作用

  新華社記者劉立偉

  在日前閉幕的美國休斯敦國際電影節上,中美兩國專家學者指出,電影不僅可以為兩國搭建文化溝通的橋梁,還可以尋求全新合作機會,使其在中美關係中發揮積極作用。

  美國得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中國公共政策中心主任戴維·法爾斯坦説,電影會給人們留下生動、深刻的印象,從而對雙邊關係産生影響。

  法爾斯坦認為,電影建立了美中文化溝通的橋梁,兩國人民可以通過電影了解彼此的文化和價值觀。他説,自己上大學時第一次接觸中國電影,通過電影加深了對中國文化的了解。

  他説,中國電影越來越貼近生活。“越來越多的中國電影展現中國老百姓日常生活,越來越多的美國人對這些精彩作品産生濃厚興趣。”

  除此之外,法爾斯坦還發現電影所表現的主題和形式也都逐漸發生變化,讓他國觀眾更容易理解和接受,越來越多的美國人認為中國有活力、有吸引力,對中國的看法發生了很大改變。他説:“我覺得電影將對美國人如何看待中國産生越來越大的影響。”

  美中關係布希基金會主席尼爾·布希認為,中國電影對美國人了解中國意義重大。“我非常相信文化交流與合作,尤其是電影,有助于消除兩國人民間的猜疑,創造機遇與合作。”

  他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美國人越了解中國悠久的歷史,就越能感受到中國文化的友善,也就越願意和中國一起為人類發展做出貢獻。

  美國制片人喬·德莫尼科説,在他看來,看電影是了解中國最好的方式。“文化有時候稍微難理解,但是戲劇衝突、人物關係以及情緒等在電影中十分清晰。隨著美國觀眾對中國電影觀影數量的增加,他們會越來越了解中國文化。”

  中國電影家協會榮譽主席李前寬説,自改革開放以來,中國電影在數量、票房、觀眾接受度以及在國際摘金奪銀成績上,每年都以30%左右的速度在增長。

  李前寬説,中國電影業在展現民族文化的同時,也致力于學習和借鑒世界優秀文化,目前中國電影業正以開放的姿態與世界各國合作共贏。“品質優秀的電影不僅中國觀眾歡迎,世界觀眾也歡迎,通過電影的藝術手段體現中國精神很重要。”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趕制“姊妹飯” 喜迎姊妹節
趕制“姊妹飯” 喜迎姊妹節
春到紐約
春到紐約
中國絲綢服裝展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絲綢服裝展在莫斯科開幕
校園裏的“森林音樂會”
校園裏的“森林音樂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383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