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意大利專家認為文保舉措要“如量體裁衣般嚴密”
2019-04-19 18:28: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羅馬4月19日電 綜述:意大利專家認為文保舉措要“如量體裁衣般嚴密”

  新華社記者 李潔

  巴黎聖母院大火在意大利引起廣泛關注。意大利文物保護專家們認為,保護文化遺産需要做大量工作,需要專業技術和財政資金的支援,文物保護舉措要“如量體裁衣般嚴密”。

  根據意大利環境基金會的統計,意大利擁有約4000個博物館、6000個考古公園、8.5萬個受保護的教堂和4萬處歷史建築。意大利文化遺産數量上的領先意味著大量的安全防護工作。

  火災歷來是歷史建築保護的大敵。20世紀90年代,僅火災就損毀了意大利3座標誌性建築——威尼斯的鳳凰歌劇院、巴裏的彼得魯澤利劇院以及都靈的神聖裹屍布教堂。所幸這三座建築均得以重建。

  意大利圖夏大學文化遺産修復和保護係聯合創始人洛魯索教授對新華社記者説,文化遺産的保護與管理需要專業精神,更需要跨學科的知識和技能。此外,它還需要官方的基本經濟和金融支援。“像意大利這樣文化遺産豐富的國家需要投入相當于至少2%的國內生産總值用于文化遺産保護。”

  文化遺産地工作人員的安全意識和管理與財政支援同樣重要。正在進行大型電氣和煙霧傳感係統改造的米蘭大教堂每年的維護費用約為1500萬歐元(約合1.13億元人民幣)。這座世界聞名的大教堂1969年曾遭遇火災,起因就是一名工人在腳手架上留下了未熄滅的香煙。

  意大利文化部文化遺産安全保護部門負責人法比奧·卡拉佩扎·古圖索在巴黎聖母院火災後説,文化遺産的保護措施需要“如量體裁衣般嚴密”。

  目前,意大利全國各大區設有專門的文物保護辦公室,同時構建了世界領先的文保相關專業學科,力求達到文物保護過程中每項計劃、措施、工序都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巴黎聖母院火災引起意大利文化遺産界的高度重視。事發後,羅馬官方文化監管部門表示,將對所有文化遺産及文物保護場所的消防工作進行審查。

  米蘭大教堂安全監督員安東內拉·拉納爾迪告訴記者,大教堂配備了感測器和避雷針,並一直重視教堂的安全防范。目前已經成立了一個由工程師、消防員和文化部專家組成的常設委員會來監督教堂的安全防護。此外,大教堂的管理部門還啟動了一個溝通項目,通過聯絡意大利境內的各大教堂,分享彼此與安全防護相關的資訊。

  羅馬的鬥獸場考古公園負責人阿方西娜·魯索在巴黎聖母院火災後發布的聲明中説:“在日常修復活動期間發生此類事件是痛苦的,參與文物修復的技術人員每天都會被要求保護我們偉大的文化遺産。盡管使用最先進的技術進行維護工作,但巴黎聖母院火災讓我們再次意識到文化寶藏的獨特性和脆弱性,我們有責任保護它們,以保證將它們傳給後代。”

  米蘭理工大學文物保護和修復專業教授朱利亞娜·卡爾達尼在接受意大利媒體採訪時説,意大利在地震後重建的經歷告訴我們,在文物修復過程中,現代技術必須非常謹慎地適應古代建築。“但歷史已經多次教會我們,一切都可以重建。”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39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