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埃及盧克索發現距今3500年王室成員墓葬
2019-04-19 11:25: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埃及盧克索4月18日電(記者吳丹妮)埃及文物部長哈立德·阿納尼18日在埃及南部盧克索省尼羅河西岸國王谷附近的考古現場宣布,埃及考古隊在此發現一座距今3500年的古埃及王室成員墓葬。

  據阿納尼介紹,這座石窟墓葬位于名為德拉阿布納加大墓地的山上,共有18個入口,是目前盧克索西岸墓葬群中發現的擁有入口最多的石窟墓葬。墓主人名為謝德·傑胡提,是一名古埃及王子和王室印章持有人,可能效力于3500年前的古埃及第十八王朝法老圖特摩斯一世。

  埃及最高文物委員會秘書長穆斯塔法·瓦齊裏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考古隊對該墓葬進行了為期8個月的挖掘工作。該墓葬寬度為55米,總面積為550平方米,並擁有兩個豎井,每個深度約為11米。

  瓦齊裏説,墓葬入口處的壁畫展示了古埃及人制作草紙、狩獵魚鳥等生活場景,目前還從墓葬中挖掘出部分雕像、印章及面具等。

  當晚,埃及文物部還在盧克索神廟前為歷經8個月修復並歸位的拉美西斯二世巨型雕像揭幕。這座雕像高達12米、重達60噸,由粉紅色花崗岩制成,是盧克索神廟前的六座石制雕像之一。

  阿納尼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每年4月18日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批準設立的國際古跡遺址日,埃及文物部希望,通過宣布考古新發現和揭幕儀式等活動,進一步促進埃及的文化旅遊與文物保護。

  盧克索是埃及重要的考古發掘地和旅遊勝地之一,其神廟群宏偉壯觀,陵墓群數量眾多,一直吸引著來自世界各地的專家和遊客。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西寧街頭石墩變身動漫人物 呆萌可愛
西寧街頭石墩變身動漫人物 呆萌可愛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113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