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航路通則人心通——“一帶一路”倡議給新西蘭帶來發展新機遇

2019-04-24 13:03:4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惠靈頓4月24日電 通訊:航路通則人心通——“一帶一路”倡議給新西蘭帶來發展新機遇

  新華社記者盧懷謙 張曉青

  錢昆是一位旅居新西蘭奧克蘭多年的華商,十幾年前中國和新西蘭之間沒有直航航班,這對經常要在兩國往返的他來説很不便利。他對新華社記者説:“我剛移居新西蘭時,回國航班要經過多次轉机。現在直航航班很多,給中新兩國民眾帶來了極大便利和商機。”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中新直航航班大幅增加,給民眾生活帶來便利,促進了兩國交流,並創造了大量貿易和投資機會。中國駐奧克蘭總領事許爾文表示,中國和大洋洲國家隔海相望,空中航線至關重要。近年來中新關係取得很多突破,其中就包括互聯互通。

  中國國際航空公司奧克蘭營業部總經理郭剛表示,國航2014年和新西蘭航空達成戰略合作協議,2015年正式開通北京到奧克蘭直航航線。近年來這條航線的直航運力增長非常顯著,與2016年相比,2018年運力增長超過20%,客運周轉量增長超過30%,上座率增長超過7%。

  許爾文説,日益便捷的航班服務為兩國經貿、人文、科技等領域的交流合作增添了新動力,也給民眾帶來更多便利和實惠。據奧克蘭機場相關部門的統計,每趟中新間航班每年可為新西蘭創造1.8億新元(約合1.2億美元)收入,並創造大量就業機會。

  “一帶一路”倡議促進了航空互聯互通,便利了旅遊業發展。2018年,中新兩國人員往來規模接近60萬人次,中國繼續成為新西蘭第二大海外遊客市場。新西蘭旅遊部部長凱文·戴維斯對新華社記者説,中新之間航班增加極大地促進了旅遊業發展。

  隨著中國和奧克蘭之間航班不斷增加,奧克蘭還日益成為中國乃至東亞遊客前往南美的轉机站。亞洲新西蘭基金會首席執行官西蒙·德雷珀表示,新西蘭恰好處于中國到南美洲的中間站位置,可以發揮連接中國與南美國家的橋梁作用。

  新西蘭-中國關係促進委員會執行董事斯蒂芬·雅各比認為,在共建“一帶一路”的歷史機遇中,新西蘭有機會成為新的全球交通中心,以前偏居南半球一隅的地理劣勢將轉變為地理優勢。這將給新西蘭經濟增長提供巨大動力,並推動相關領域基礎設施進一步發展。

[責任編輯: 薛濤 ]
通訊:航路通則人心通——“一帶一路”倡議給新西蘭帶來發展新機遇-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409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