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智利共和國聯合聲明
2019-04-24 13:13: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24日電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智利共和國聯合聲明

  一、應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邀請,智利共和國總統塞瓦斯蒂安·皮涅拉·埃切尼克于2019年4月24日至28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于4月26日至27日在北京舉行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二、兩國元首重申充分尊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準則,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持和平共處、互利互惠、合作共贏。

  三、雙方強調,2020年中智共慶建交50周年,同意協商舉辦一係列慶祝活動,保持高層交往,鞏固現有雙邊合作機制。智利總統祝賀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智方重申堅持奉行一個中國原則,支援中國和平統一大業。

  四、雙方舉行了富有成果的會談,就雙邊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兩國元首一致認為,中智2016年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推動雙邊關係達到新高度,開辟了新的互利合作領域,為豐富雙方合作內容,拓展合作領域奠定了基礎。

  五、雙方積極評價《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智利共和國政府共同行動計劃(2015-2018)》取得的成果,決定在此訪間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智利共和國政府共同行動計劃(2019-2022)》,推動中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進一步發展。這一新的行動計劃將有助于鞏固各領域務實合作,開拓能源、天文、航太和應急管理等新的合作領域。

  六、雙方強調,2018年11月2日簽署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智利共和國政府關于共同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為兩國通過協商推進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創造了新的機遇。

  七、雙方一致認為,雙邊關係的全面發展意義重大,應充分發揮兩國政府間常設委員會、議會政治對話委員會、經貿混委會、經濟合作與協調戰略對話等雙邊合作機制的重要作用,密切政府、立法機關、政黨、社會機構和地方等各層級交往,分享各領域成功經驗。

  八、雙方決定推動和加強國際發展合作領域對話與交流,分享經驗,開展雙邊及探討開展三方合作,並加大工作力度,推動簽署相關合作諒解備忘錄。

  九、雙方對雙邊貿易顯著增長表示滿意。2018年,雙邊貿易額逾427億美元,同比大幅增長。雙方強調,已于近期生效的中智自貿協定補充議定書實現了對原有自貿協定的升級,將雙方經貿合作水準提升至新高度。雙方同意就投資等經貿合作的新機遇加強資訊交流與推介。

  十、雙方同意加強高技術、天文、産業創新、學術機構交流等領域的合作,積極評價清華大學在聖地亞哥成立拉美中心。

  十一、雙方積極評價中拉關係取得的進展,強調自2018年1月在聖地亞哥舉辦中拉論壇第二屆部長級會議以來,平等互利、共同發展的中拉全面合作夥伴關係取得了積極進展。

  十二、雙方在國際和地區問題上達成廣泛一致,同意在聯合國及其專門機構、亞太經合組織、世貿組織等框架內就聯合國及安理會改革、氣候變化、共同推動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等重大議題擴大對話與合作,支援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為世界和平、穩定與發展做出更大貢獻。中方祝賀智利擔任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5)主席國,將積極支援智利發揮主席國作用,推動大會取得積極成果。

  十三、雙方強調,智利主辦2019年亞太經合組織(APEC)係列會議,對深化區域經濟一體化、構建開放型亞太經濟、促進地區和全球經濟增長意義重大。中方支援智方辦會。皮涅拉總統期待習近平主席出席將于2019年11月16日至17日在聖地亞哥舉行的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

  十四、訪問期間,雙方簽署了政治、經貿、海關檢驗檢疫等領域合作文件。兩國元首對此表示滿意。

  十五、皮涅拉總統衷心感謝習近平主席邀請其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並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衷心感謝中國政府和人民在訪問期間給予其本人和代表團的熱情友好接待。

  2019年4月24日于北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智利共和國聯合聲明-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409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