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訪談:“一帶一路”是當今世界重要機遇——訪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

2019-04-24 16:31:1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聯合國4月23日電  高端訪談:“一帶一路”是當今世界重要機遇——訪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

  新華社記者馬建國 林遠 謝鍔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23日在聯合國總部表示,廣闊的國際投資和合作空間,使“一帶一路”成為非常重要的增強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能力的機遇,一個拓展綠色前景的重要機遇。

4月23日,在位于紐約的聯合國總部,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接受中國媒體聯合採訪。 新華社記者李木子攝

  在赴京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前,古特雷斯接受了中國媒體集體採訪。受訪時,古特雷斯高度評價中國和聯合國的合作關係。他説,中國致力于推動多邊主義,致力于與聯合國在和平安全與可持續發展事業以及其他領域展開富有成果的合作。

  古特雷斯指出,由于籌集的資金遠遠不夠,難以對發展中國家提供足夠支援,導致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落實並未取得足夠進展。此外,氣候變化的速度超過人類行動的速度,而扭轉這一消極趨勢的政治意願不足,令人非常擔心。

  “在此背景下,‘一帶一路’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機遇。”古特雷斯表示,他很高興將在出席本次高峰論壇期間主持一個有關綠色發展的討論會。他表示,將呼吁與會各國代表拿出更多計劃參與到聯合國氣候變化行動中來,而不僅僅是言辭。

  對于一些專家提出“一帶一路”與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高度一致的説法,古特雷斯説,投資體量巨大,意味著許多國家能夠借此縮小發展差距,聯合國對此全力支援,將確保這些投資在經濟、社會、國家治理等領域産生最大效果。

  在古特雷斯看來,“一帶一路”倡議不但對相關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有益,也對各國實現各自可持續發展目標有益。“我們需要在可持續發展方面、可再生能源方面、基礎設施方面進行大量投資,並保證這種投資能夠真正持續下去。”他説。

  古特雷斯説:“沒有發展就沒有和平,沒有和平就沒有發展。但是,在一個有著如此多矛盾、如此多全球性挑戰的世界裏,很明顯沒有一個國家能夠單獨解決這些問題。應對全球挑戰要用全球解決的辦法,這裏面既包括和平,也包括發展。”

  古特雷斯在受訪時不止一次提到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他説:“如果我們想要一個共同繁榮的社會,就必須確保國際關係中有更多公正。‘一帶一路’倡議是當今世界在南南合作背景下最具現實意義的項目,有助于實現更加公平的全球化。”

[責任編輯: 王佳寧 ]
高端訪談:“一帶一路”是當今世界重要機遇——訪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41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