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智庫對“一帶一路”廣泛研究已成為重要文化現象

2019-04-25 23:14:2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4月25日電(記者熊爭艷、熊琳)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3年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一帶一路”成為國際社會熱議的話題。國際智庫對“一帶一路”開展廣泛研究,成為伴隨“一帶一路”共建發展的一個重要文化現象。

  25日在京舉行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智庫交流”分論壇上,新華社社長、新華社研究院院長蔡名照介紹了國際智庫對“一帶一路”研究的現狀。

  據介紹,通過研讀5年多來國際智庫數百篇論文和研究報告可以看出“一帶一路”研究的主要概況和趨勢。

  關注“一帶一路”研究的智庫持續增加。統計顯示,全球25%的智庫分布在共建“一帶一路”國家。“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美國、印度、澳大利亞、巴基斯坦、英國、俄羅斯、比利時、新加坡等國智庫持續發表一批研究成果。近兩年,以色列、意大利、希臘、荷蘭等國智庫的研究也日趨活躍。

  “一帶一路”研究成果産出逐年上升。從追蹤研究的168家國際智庫樣本情況看,智庫專題報告從“一帶一路”倡議提出第一年的70篇,增加到2017年的384篇。研究重點從發展願景、價值理念、意義內涵,逐步延伸到政策對接、效益評估、風險管控,覆蓋從宏觀到微觀各個層面。

  對“一帶一路”研究的領域不斷拓展。俄羅斯和中亞一些智庫較關注“歐亞經濟聯盟”“光明之路”等發展規劃與“一帶一路”倡議對接及周邊安全問題;歐洲一些智庫側重分析“一帶一路”框架下歐洲各國可發揮的作用,及其對歐洲一體化的影響;東南亞和南亞一些智庫主要關注“一帶一路”項目實施情況和本國政府對華政策走向;美國一些智庫更多研究“一帶一路”倡議的背景、影響和實施等;非洲和拉美智庫更多聚焦“一帶一路”與本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關係。

  據介紹,國際智庫對“一帶一路”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三個維度:

  “一帶一路”與當代中國。有研究認為,“一帶一路”是中國外交理論和實踐創新的重要表現,是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的重要行動。德國柏林科學和政治基金會的報告指出,“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和亞投行等機構的成立表明,中國已準備承擔更多的地區和全球責任。日本國際問題研究所等智庫認為,“一帶一路”是中國新對外政策的重要組成部分,能促使中國市場與世界進一步聯通。還有研究認為,“一帶一路”有利于促進中國經濟轉型和發展。有學者指出,“一帶一路”將全面帶動中國東、中、西部經濟發展,加快內陸地區深度參與經濟全球化進程。

  “一帶一路”與區域發展。有研究認為,“一帶一路”通過基礎設施建設、投資貿易便利化、國際産能合作等,加快了區域發展和互聯互通。世界銀行今年1月發布的報告預測,“一帶一路”倡議可使共建國家的貿易額增長4.1%。南非國際問題研究所等認為,“一帶一路”倡議的目標與非洲發展的優先事項相契合。阿根廷拉普拉塔國立大學研究報告認為,“一帶一路”意味著拉美髮展歷史機遇的延續。英國皇家國際問題研究所報告指出,“一帶一路”為歐盟和中國提供了互惠互利的機會,有助于歐盟及其附近地區的經濟增長。俄羅斯瓦爾代俱樂部等智庫提出,“一帶一路”能為整個歐亞中部地區營造穩定安全的氛圍。

  “一帶一路”與國際治理。有研究認為,“一帶一路”展現共商共建共用的國際合作模式,有別于“零和思維”的地緣政治和經濟觀,將推動更多人文關懷、更加開放包容、更可持續的經濟全球化。英國社科院文章提出,“一帶一路”與全球經濟一體化息息相關,將成為促進全球和平與合作的新手段。世界經濟論壇研究報告指出,中國願在全球主義視野下,通過合作和雙贏提升影響力。西班牙加利西亞國際資料所學者認為,“一帶一路”是跨越國家發展的,中國需要走出去,當地國家和人民通過與中國合作獲得利益,這是人類命運共用的體現。

[責任編輯: 馮孔 ]
國際智庫對“一帶一路”廣泛研究已成為重要文化現象-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417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