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委內瑞拉正式退出美洲國家組織
2019-04-28 10:58: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加拉加斯4月27日電(記者徐燁 王瑛)委內瑞拉政府27日宣布,已完成退出美洲國家組織的所有規定程式,從即日起徹底脫離這個“屈從于美國利益”的地區組織。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當天在個人推特賬戶上表示,美洲國家組織是一個不遵守民主原則和國際法的干涉性組織,是美國政府的“殖民部門”。委內瑞拉不會成為任何帝國的殖民地,因此“我們和美洲國家組織説再見,並且永遠不會回來”。

  當天上午,上萬名委內瑞拉政府的支援者在首都加拉加斯舉行大型遊行活動,慶祝國家正式退出美洲國家組織。

  委內瑞拉外長阿雷亞薩在遊行活動講話中説,委內瑞拉按照人民的意願徹底離開了美洲國家組織。阿雷亞薩指責美國對委實施經濟封鎖,阻止委政府購買藥品、食品和其他必需品,並公開將美洲國家組織作為對委發動政變的平臺。他呼吁拉美和加勒比地區國家團結一致並繼續推進地區一體化進程,以應對“帝國主義威脅”。

  今年1月23日,委內瑞拉反對派成員、議會主席瓜伊多宣布自己為“臨時總統”,要求重新舉行大選,美國和一些拉美國家隨即對他表示支援。為逼迫馬杜羅下臺,美方不斷通過經濟制裁和外交孤立施壓。委政府多次譴責美方制裁。

  4月9日,美洲國家組織任命委反對派指定的古斯塔沃·塔雷為委方代表。委政府指責該做法違反國際法和《美洲國家組織憲章》,並強調塔雷在該組織內的任何行為都是無效的。

  美洲國家組織是美洲的區域性組織,總部設在美國華盛頓。由于美洲國家組織近年來頻繁干涉委內瑞拉內政,在多次抗議該組織“完全屈從于美國利益”無果後,委政府于2017年4月27日正式啟動退出該組織的程式。根據相關規定,完全退出該組織的程式需要24個月。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中國核工業從這裏走來
中國核工業從這裏走來
苗山脫貧影像志——山間地頭的午餐
苗山脫貧影像志——山間地頭的午餐
多國海軍艦艇開放日活動在青島舉行
多國海軍艦艇開放日活動在青島舉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427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