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當文物保護有了高科技相助
2019-05-03 11:54: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3日電 題:當文物保護有了高科技相助

  新華社記者楊超倫

  不久前發生的巴黎聖母院火災震驚世界,並將“21世紀我們如何保護文物”的課題再次擺在世人面前。令人稍感欣慰的是,在無人機、機器人等高科技手段協助下,巴黎聖母院的滅火工作較為順利,主體建築得以保存。這也提示我們,在文物保護中當強化先進技術的運用。

  據法國媒體報道,在巴黎聖母院火災中,法國消防部門使用了名為“巨人”的消防機器人,“到消防人員無法進入的建築主體結構內部展開滅火和降溫”。中國公司生産的兩款無人機也立了功。無人機可追蹤火勢的蔓延情況,追溯可能的火源位置,無人機拍攝的影像為有效放置消防水帶提供了決策參考,其空中視角也為制定滅火策略提供了幫助。

  誠然,就文物保護而言,從無絕對安全。想要做得更好,就必須重視預防性保護,而擁抱新技術無疑將在其中發揮重要作用。

  在美國,紐約地標建築聖帕特裏克大教堂的木質屋頂使用了含阻燃劑的材料,教堂裏還安裝了先進的高壓水霧係統,可隨時啟動將火苗撲滅在初始階段;在以色列,文物管理部門借助3D技術對歷史文化遺址展開精確測量,一旦文物遭到破壞,就可根據儲存資訊加以修復。

  作為文物大國,中國日益重視用高科技手段保護文物,鐳射掃描、多圖像三維建模、攝影測量等正得到廣泛應用。北京故宮博物院今年3月成立了文物保護科技研究所。龍門石窟利用紅外照相機、裂縫計等新技術監測危岩崩塌、石窟風化、洞窟滲漏水等危害。敦煌研究院對壁畫進行信息化處理,建立“數字敦煌”,使文物得以“數字化永久保存”。在對樂山大佛岩體內外進行檢測時,中國科研人員綜合採用了無人機航測、三維鐳射掃描、高密度電阻率法等多種手段。

  文物是人類文明的結晶,承載著文明的記憶,文物保護是恒久課題。善用高科技保護文物,是文物保護的現實需要。有了高科技的相助,人類文明或能少一些遺憾。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春風綠草暖洋洋 小長假裏樂融融
春風綠草暖洋洋 小長假裏樂融融
海南陵水:浪漫海島見證美麗愛情
海南陵水:浪漫海島見證美麗愛情
書香伴假期
書香伴假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445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