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百年豐碑》落戶法國小城——紀念中國留法勤工儉學運動100周年
2019-05-05 07:12: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5月4日電(記者 楊一苗)當地時間5月4日下午,一座以紀念中國留法勤工儉學運動100周年為主題的《百年豐碑》大型雕塑被安放在距離法國首都巴黎100多公里的小城蒙塔日(又譯蒙達爾紀)。

  當天,百余位中國在法青年外交官、留學生、中資機構青年代表以及法國多位政界、學術界人士在蒙塔日共同紀念100年前轟轟烈烈的留法勤工儉學運動。

  雕塑《百年豐碑》由中國美術館館長、法蘭西藝術院通訊院士吳為山創作完成,藝術地再現了百年前胸懷救國夢的先輩們赴法求學的風採。今年正值中國留法勤工儉學運動和五四運動100周年。從1919年開始,一批批年輕的中國學子漂洋過海來到了法國,在巴黎、蒙塔日、裏昂等多座城市學習先進的科學技術和思想,探尋民族救亡圖存之路。他們中有周恩來、鄧小平、蔡和森、陳毅等革命先輩,也涌現出許多中國現代教育、科學技術、文化藝術的奠基人。

  中國駐法國大使翟雋説:“留法勤工儉學運動是五四精神的偉大實踐。早期留法學人是中法友好的第一批使者,為日後中法關係的發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我們不會忘記他們為中國步入繁榮富強做出的歷史性貢獻。”

  如今,在蒙塔日市,為紀念曾在這裏勤工儉學的中國領導人鄧小平,該市將火車站前的廣場命名為“鄧小平廣場”。當地一棟有300多年歷史的老宅,曾是昔日中國留法勤工儉學青年的寓所,現在已成為中國旅法勤工儉學蒙塔日紀念館。

  蒙塔日市市長伯努瓦·迪容表示,未來該市還將與中國在教育、商貿等領域實現多項合作。他説:“中國在幾十年內取得了西方國家在幾百年中實現的成就。我們要了解中國為何會獲得成功,首先就是要更好地了解中國。”

  4日,蒙塔日市還舉辦了紀念留法勤工儉學圖片展、研討會、法文版圖書《尋夢蒙達爾紀》發布等多項活動。當天,湖南省演藝集團與中國旅法勤工儉學蒙塔日紀念館簽署了合作創作話劇《從湖南到蒙達爾紀》的協議;向警予紀念館還向中國旅法勤工儉學蒙塔日紀念館贈送了歷史資料。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春風綠草暖洋洋 小長假裏樂融融
春風綠草暖洋洋 小長假裏樂融融
海南陵水:浪漫海島見證美麗愛情
海南陵水:浪漫海島見證美麗愛情
書香伴假期
書香伴假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449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