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輸電線路勘察無人機順利通過測試
2019-05-05 14:25: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5月5日電(記者欒海)人工勘察長距離輸電線路非常辛苦。為減輕這種負擔並高效檢測輸電設施,俄羅斯研發單位制成一款專用無人機,該飛行器日前順利通過性能測試。

  據俄羅斯技術集團發布的新聞公報,上述無人機及其配套設施由該集團旗下“俄羅斯電子”公司等單位于去年12月推出。其機身由新型復合材料制成,機上載有拍攝裝置、紅外成像儀、陀螺穩定儀,可在60攝氏度至零下30攝氏度環境、雨雪、強風等極端天氣,以及常規氣象條件下全天作業。

  據悉,俄羅斯技術集團下屬“自動機械”公司日前在俄西部利佩茨克州對上述無人機及其地面設施進行了測試,結果顯示該無人機的自動勘察性能和地面設備的自動分析能力達到設計要求。目前已有俄建築企業訂購了這一無人機係統。

  據研發人員介紹,這種無人機根據程式預設的路線飛行,並自動選擇拍攝照片和視頻的高低方位角。與該無人機配套的地面設施能處理分析其回傳的各類資訊,例如模擬生成無人機飛經區域的地形三維立體圖像,分析空中電纜和輸電設備的幾何參數,自動發現諸如電纜過于下垂、線路桿塔歪斜、絕緣裝置和導線連接附件損壞、外來物進入輸電沿線保護區等問題。這些資訊處理分析係統能與企業現有的資訊係統相融合。

  新聞公報説,這款無人機能自動著陸充電。在降落時它會借助導航衛星信號和專用錄影機自動對準充電平臺上的著陸標記,其實際降落位置與著陸標記間的誤差至多數釐米。爾後該無人機會自動從事充電、獲取下階段任務計劃、回傳勘察資訊、重新升空等工序。在這一過程中,很少需要操控員人為幹預。

  俄羅斯技術集團的無線電專家介紹説,這款無人機及其配套設施能在輸電線路運作時盡早發現、預測故障隱患,縮短搜尋問題原因的時間,使相關單位盡量避免斷電檢查並減少事故發生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春風綠草暖洋洋 小長假裏樂融融
春風綠草暖洋洋 小長假裏樂融融
海南陵水:浪漫海島見證美麗愛情
海南陵水:浪漫海島見證美麗愛情
書香伴假期
書香伴假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452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