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斥巨資研發全球最快超算
2019-05-08 13:10: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5月7日電(記者周舟)美國能源部7日宣布,將撥款6億美元給美國克雷公司和超威半導體公司,以研發世界上運作速度最快的超級電腦,其浮點運算速度可超過每秒150億億次,預計2021年交付。

  這臺命名為“前沿”(Frontier)的超級電腦是美國計劃建造的第二臺可實現每秒百億億次浮點運算能力的超級電腦。

  美能源部在公報中説,“前沿”將在能源部下屬橡樹嶺國家實驗室建造,其超強運算能力將助力加速科技創新、保持美國在高性能計算和人工智慧領域的領先地位。

  橡樹嶺國家實驗室擁有目前全球最快的美國超級電腦“頂點”,浮點運算速度為每秒14.35億億次。與“頂點”相比,可實現每秒百億億次運算的“前沿”在速度上將躍升一個臺階。據悉,“前沿”將基于克雷公司新一代超算係統“沙斯塔”,由100多個機櫃組成,並採用超威半導體公司融合了人工智慧技術的霄龍處理器等技術。

  百億億次超級電腦也就是E級超級電腦,每秒計算次數超過10的18次方,它的研制是國際上高端信息技術創新和競爭的制高點。

  今年3月18日,美國宣布建造首臺可實現每秒百億億次浮點運算的超級電腦“極光”,同樣預計在2021年交付。“極光”將建在美國能源部下屬阿爾貢國家實驗室,同樣基于克雷公司的超算係統“沙斯塔”,不過“極光”採用英特爾專為融合人工智慧技術和高性能計算而設計的一係列新技術。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長春百萬株鬱金香盛開
長春百萬株鬱金香盛開
用木刻畫弘揚敦煌文化
用木刻畫弘揚敦煌文化
中國曲藝雜技亮相維也納
中國曲藝雜技亮相維也納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466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