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稿:尋找流沙下的絲路要津——中沙聯合發掘神秘消失的紅海古港
2019-05-10 09:46: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利雅得5月10日電  特稿:尋找流沙下的絲路要津——中沙聯合發掘神秘消失的紅海古港

  新華社記者涂一帆

  水底下,曾經是港灣與航道;流沙下,曾經是古代季節性河流;荒漠中,分布著大片建築遺址和大型墓地。

  紅海邊的一片沙漠裏,有一處港口遺址——沙特阿拉伯的塞林港。歷史上,它曾是海上絲綢之路經行的繁華貿易港,後因故廢棄,終被厚厚流沙覆蓋。

  2018年起,中國和沙特考古人員共同努力,田野考古、水下考古、遙感考古多管齊下,逐漸揭開了塞林港的歷史面紗,喚醒了一段湮沒的絲路記憶與歷史佳話,也為中沙、中阿文明交流續寫亮麗篇章。

  揭開古港的神秘面紗

  塞林港位于阿拉伯半島西南角。歷史上,它是紅海“三大港”之一,與通往麥加的吉達港、通往麥地那的吉爾港齊名。但三大港中,唯有塞林港神秘衰落,漸成廢墟。

  阿拉伯文獻記載,西元9世紀至13世紀是塞林港最為繁榮的時期,經海路而來的朝聖者和商人在此登陸,前往麥加。有古代旅行家記載,曾在此目睹清真寺、居民建築、集市等景觀。

  西元15世紀,鄭和第七次下西洋期間,隨行翻譯馬歡等人曾從紅海登岸並前往麥加。馬歡所著的《瀛涯勝覽》對紅海沿岸風土人情多有記載,並提到所攜物品中有“磁器”。

  不同民族記錄下的歷史碎片,似乎在還原人類文明史中同一段精彩時刻。

  2016年,中沙簽署《中國-沙特塞林港考古合作協議書》,決定聯合展開塞林港遺址考古。中方考古隊2018年開始在塞林港遺址展開考古調查與發掘。

  這一次的聯合考古,確認了塞林港遺址為古代重要的朝聖貿易港,面積超過100萬平方米。發掘過程中,考古人員發現了宋元至明清時期的中國外銷瓷器殘片,再次證明歷史上中國與紅海地區的密切貿易交往。中方考古人員還通過拓印的紀年碑銘準確推斷出遺址年代。

  神秘消失的塞林港,正在考古人員的歷史復原中一點點重現。

  新技術攜手老手藝

  2018年底,中沙聯合考古隊開啟對塞林港遺址的第二次發掘工作。中方考古隊向沙方提交了首次發掘的資料檔案和拓制的40余方碑銘拓片。中方領隊姜波告訴記者,第二次發掘工作旨在進一步探明塞林港作為朝聖貿易港的歷史內涵和地理資訊,並對二號墓葬區進行重點清理測繪。此外,中沙雙方調集7名水下考古隊員,在塞林港周邊開展水下考古調查,了解海港古航道資訊,並搜尋沉船等水下遺跡。

  為期近一個月的第二次考古發掘取得重要成果。姜波介紹,陸地考古發現了大型建築遺址,其中一座可能為清真寺,並發現排列有序的珊瑚石墓群;水下考古發現並確認了泊船的海港和出入港灣的航道;利用無人機的遙感考古發現並確認了被流沙掩蓋的古代季節性河流,這一淡水資源解答了塞林港選址于此的重要緣由。

  從這片遺址中,考古隊員清理出銅砝碼、青金石、串珠、瑪瑙、象牙制品、錢幣等,同時還發現了阿拉伯石器、波斯釉陶和來自中國的瓷器,包括宋元時期的龍泉青瓷、景德鎮青白瓷以及明清時期的青花瓷。這些産地各異的精美文物生動展示了塞林港作為古代國際貿易港的歷史畫卷,為海上絲綢之路研究提供了珍貴的實物資料。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考古工作將傳統的田野考古方法與無人機航拍、遙感考古、環境考古、數字測繪與3D技術相結合,大幅拓寬了考古學研究的視野。

  “常規手段結合科技新方法,為全方位研究塞林港人文歷史與地理資訊提供重要途徑。通過拉網式調查、無人機航拍、遙感考古與數字測繪工作,聯合考古隊在塞林港發現了成片分布的大型建築遺址和兩處排列有序的大型墓地,以及疑似海濱貨場的遺跡,生動展現了一處古代繁華海港的歷史景觀。”姜波説。

  有意思的是,中國傳統碑拓技藝在此次考古中大放異彩。中方隊員制作的碑文拓片,使得因風沙侵蝕而漫漶不清的碑文變得清晰可讀,讓沙方學者驚嘆不已。沙特考古學家已經開始學習中國拓片技藝,並擬在沙特推廣。

  文化交流大有可為

  早在2000多年前,橫貫亞歐大陸的絲綢之路就將中國與阿拉伯地區緊緊聯繫在一起。近些年,中沙文化、文物交流日益密切。塞林港的聯合發掘和所獲成果,為中沙、中阿文明交往史再添新彩。

  2016年12月20日至2017年3月19日,“阿拉伯之路——沙特出土文物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展出,這是近年來沙特在東亞地區舉辦的最大規模文物展。2018年9月,由中國國家文物局、沙特旅遊及民族遺産總機構主辦的“華夏瑰寶”文物展在沙特首都利雅得國家博物館開幕。這是中國文物首次大規模在沙特展出。

  沙特智庫“研究和交流知識中心”研究員穆罕默德·薩迪克告訴記者,該智庫近期一項調查顯示,68%的沙特年輕人認為沙特與中國擁有良好關係具有戰略性和重要性。但他同時表示,許多沙特人對中國文化仍了解不多,兩國在增進文化融通和民心相通方面還有很大空間。

  沙特MiSK基金會創意經理伊薩·阿西裏説,隨著兩國合作不斷加深,文化與藝術的交流是兩國展開深層次交往的有效渠道,加強文化聯繫將大力推動沙中關係全方位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藏:納木錯開湖
西藏:納木錯開湖
生態中國·燕趙碧波賽江南
生態中國·燕趙碧波賽江南
英國薩塞克斯公爵夫婦攜新生兒亮相
英國薩塞克斯公爵夫婦攜新生兒亮相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475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