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寰球觀察】專家:對中國貿易霸淩,美國的妄想可以休矣!
2019-05-16 08:40: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滕建群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美國研究所所長

  近日,美方繼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25%關稅後,又揚言將啟動對剩下的325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25%關稅的相關程式。

  貿易摩擦似乎正在演變成美國利用貿易問題與中國進行大國戰略競爭的伎倆,目標就是限制中國的全面發展和強大。這其中不僅存有美國對華認知的明顯錯誤,也有美國對其國力衰落的焦慮。

  中美産業結構和貿易形態始終具有極強的互補性。即使在去年,中美兩國貨物貿易總額也超過了6300億美元,雙向投資累計超過2400億美元,中美貿易相互依存,無法中斷。

  中美貿易中出現的巨大赤字不能歸咎于中國,這其中既有美國産業政策和貿易政策的限制原因,更多的是因為美國不願意把貿易向更廣闊的空間延伸。多年來,中美貿易只限制在生活資料的交易中,但其實兩國生産資料的交易領域無限寬廣。基礎設施投資、産業技術合作、石油能源開發等諸多領域仍是雙邊貿易的空白或弱項。若美方願意採取開放的姿態,中美貿易赤字不僅會大幅度下降,而且還將使兩國貿易躍上一個更高臺階。

  在當下全球化時代,對中國這個與美國利益攸關的大國“動手”,美國政府不僅嚴重地弄錯了對象,而且也明顯地誤判了形勢。美國政府提出“美國優先”,在讓美國強大的道路選擇上似乎出了差錯。近年來,由于美國政府採取單邊主義政策,不斷退群,美國國債不降反升,美國貿易赤字也隨之增多。美國政府正在極大地透支著美國的綜合國力,也透支著美國的國際信譽。美國的這種政策短期內或讓美國獲取小利,但長此以往,美國定將輸掉未來。

  從歷史的角度看,新中國成立後,從來就沒有被任何國家的威脅和挑釁所嚇倒,相反,在外部勢力的重重封鎖和種種圍剿中不斷逆勢成長、壯大起來。從現實看,經過70年的艱苦努力、奮發拼搏,中國正在自豪地不斷邁向繁榮富強,沒有任何力量能夠輕易侵損和危害中國的核心利益。

  不惹事是中華民族的美德,但中國也不怕事。目前,中國仍對美國的霸淩做法保持著容忍與克制,但這絲毫不意味著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的軟弱和屈服。中國有能力堅定地捍衛自己的利益。

  企圖通過貿易打壓來阻滯中國發展,美國的妄想可以休矣!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寰球觀察】專家:對中國貿易霸淩,美國的妄想可以休矣!-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135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