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英國相位爭奪戰在“脫歐”迷局中打響
2019-05-17 14:00: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5月16日電 綜述:英國相位爭奪戰在“脫歐”迷局中打響

  新華社記者桂濤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16日説,她將在6月初公布辭去首相一職的具體時間。英國輿論認為,特雷莎·梅這一表態標誌著英國首相職位爭奪戰正式打響。

  特雷莎·梅當天會見了保守黨議員團體“1922委員會”主席格雷厄姆·布雷迪。兩人發表共同聲明説,他們將在6月初《退出協議法案》交付英國議會審議投票後再次會面,屆時將商議出一份保守黨新領導人選舉的時間表。“首相目前正致力于確保《退出協議法案》獲得議會批準。”

  在被問及特雷莎·梅是否會在《退出協議法案》被英國議會否決後立即辭職時,布雷迪表示,他與特雷莎·梅雖進行了“非常坦誠”的對話,但並未在這一問題上達成一致。

  英國前外交大臣、原倫敦市長鮑裏斯·約翰遜16日確認,一旦特雷莎·梅辭職,他將參與保守黨的領導權爭奪戰。約翰遜被英國輿論視為下屆首相職位的熱門爭奪者之一。作為“脫歐派”領軍人物,約翰遜因與特雷莎·梅在“脫歐”立場上的分歧于去年7月辭去外交大臣一職。

  目前,英國國際開發大臣羅裏·斯圖亞特、前就業與養老金大臣埃絲特·麥克維等人已公開宣布將參與保守黨領導權爭奪。根據英國相關規則,首相辭職後,執政黨內選舉産生的新黨魁將自動出任首相。

  英國首相府本周宣布,將在6月初把《退出協議法案》提交議會審議投票。該法案旨在通過立法程式,使英國政府與歐盟此前達成的“脫歐”協議內容成為英國法律。

  此前,“脫歐”協議已三次被議會投票否決。目前保守黨正與反對黨工黨進行對話,試圖打破目前的“脫歐”僵局。

  英國首相府發言人此前曾表示,兩黨對話“富有建設性”。但截至16日,雙方仍未能在“脫歐”問題上取得突破。英國輿論認為,《退出協議法案》要在議會獲得通過的難度較大。

  英國原定3月29日正式“脫歐”,但由于“脫歐”協議連續遭到議會下院否決,“脫歐”進程陷入停滯。目前,英國“脫歐”期限已延長至10月31日。

  歐洲議會選舉將于本月23日在英國舉行。多個民調顯示,保守黨支援率落後于新成立的“脫歐黨”。在本月初舉行的英國地方議會選舉中,保守黨也因處理“脫歐”問題不力遭到重挫。“脫歐”陷入僵局後,保守黨內始終有呼聲要求再次對首相進行不信任投票,迫使特雷莎·梅盡早下臺。

  “1922委員會”由議會下院保守黨普通議員組成,在決定首相人選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去年12月,該委員會曾對特雷莎·梅進行保守黨內不信任投票。特雷莎·梅在那次投票中涉險過關,繼續擔任保守黨黨魁與英國首相。

  根據保守黨規則,若首相贏得不信任投票,則一年內黨內不能再對其舉行不信任投票。特雷莎·梅曾承諾,只要“脫歐”協議能獲英國議會下院批準,她願意提前卸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莆田木蘭陂
福建莆田木蘭陂
南寧:南湖岸邊花飄香
南寧:南湖岸邊花飄香
亞洲文化嘉年華在京舉行
亞洲文化嘉年華在京舉行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507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