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球博物館“過節了”,2000多年來它一直在變化……
2019-05-18 08:26:21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5月18日是第42個國際博物館日。這一天,匯聚世界文明的博物館站在了聚光燈下。今年,國際博物館日的主題是“作為文化中樞的博物館:傳統的未來”。

  兩千多年來,博物館的使命和呈現方式一直隨著時代不斷變化。從最早作為貴族的“珍藏室”,到成為向大眾開放的公共場所,再到近幾十年來,數字技術加持下的虛擬空間……博物館,這個集合了世界各個角落人類文明的古老形式,在每一個新的時期,都煥發出屬于自己的新的光彩。

  從“貴族獨享”到對公眾開放

  人人皆可感受歷史的厚度

  英文中,“Museum”(博物館)一詞源自西元前290年埃及亞歷山大博學園中的“繆斯(Muse)神廟”,後者被一般認為是西方最早的“博物館”。然而在很長一段時間內,博物館在西方都是“珍藏室”,只有貴族和學者才有資格進入。

  1759年,英國大英博物館宣布對公眾開放,但仍未打破特權階層“霸館”的現象;直至1793年,受法國大革命影響,盧浮宮宣布完全向公眾開放,許多大博物館相繼效倣,博物館“走進了尋常百姓家”。

  1946年11月,國際博物館協會在法國巴黎成立。博物館“公開”的特徵也被寫進了它的定義裏。1977年起,為促進博物館事業在全球的發展,國際博物館協會宣布每年的5月18日為國際博物館日,迄今已有42載。

  從“走馬觀花”到“身臨其境”

  歷史的一幕幕“近在咫尺”

  有人説,參觀博物館是見證歷史。近幾十年來,“看”已不再是感受博物館唯一的方式,隨著技術的發展,全球多個博物館開始嘗試打造“身臨其境”的沉浸感,甚至開放線上虛擬博物館。

  英國約克城堡博物館的前身是一個監獄,館內還原了著名的維多利亞時代的街景和民居,還“重塑”了著名盜賊迪克坦賓的監獄。囚室墻上有犯人穿著囚服喃喃自語的投影錄影,遊客置身其中倣佛時光倒流。

  而在大洋彼岸的美國,早在2016年,保羅•蓋蒂博物館就開始免費提供約4600件藝術品的高分辨率圖像,供用戶下載、加工和發布,其中包括多位著名畫家的作品,如梵谷的《鳶尾花》、倫布蘭特的《誘拐歐羅巴》和達•芬奇的諸多畫作。

  史密森博物機構秘書長G•懷恩克勞夫曾表示:“觀眾想要和我們進行對話,而不是傾聽我們的獨白,我們必須變成一個更加靈活且適應能力強的機構,因為今日最偉大的技術到明日可能就會被淘汰,如果我們不改變,我們就會落後。”

  文物流轉千年 前路“道阻且長”

  技術“加持”下 博物館煥新機

  2018年9月2日,巴西國家博物館突發大火。館內2000多件文物中90%毀于一旦,巴西民眾痛心疾首,紛紛在社交網絡上展示自己最喜愛的展品照片。

  不過,借助現代科技,滿目瘡痍的巴西國博有望迎來轉機。2018年11月,巴西國博與中國公司簽署了重建“數字巴西國家博物館”的項目合作,在全球范圍內徵集電子化資料內容,力圖盡早還原出一個線上數字博物館。

  無獨有偶,半年之後,法國巴黎聖母院也不幸發生火災。2019年4月15日,巴黎聖母院被大火洗禮,標誌性的塔尖倒塌。

  萬幸的是,早在2015年,藝術歷史學家安德魯•塔隆就曾利用鐳射掃描,精確記錄下了巴黎聖母院的全貌。現實中,巴黎聖母院的一部分或許已經消逝,但是它依然可以在虛擬世界中永存。

  博物館是什麼?

  未來或許有新的解釋

  多年間,博物館的概念不斷在變化。為精準反映出21世紀以來的種種變化,國際博物館協會正在其官網上徵集對博物館的定義,截至5月17日已收到219份意向。

  其中,一名德國網友表示,博物館“是一個裝有人類共同記憶、可輕易走進的圖書館”。

  一名英國網友稱,“博物館對推動地區及全球積極發展負有責任、它(應協助)處理真實世界的議題、促使社會在一個穩定的自然環境中滋長。”

  此次徵集活動將于5月20日截至。最終選定的新定義將于9月在東京博協大會上公布。

  一年一度的盛事博物館界的“狂歡”

  各國都有何準備?

  2018年的國際博物館日,全球有158個國家,超過40000家博物館舉行了慶祝活動。根據國際博物館協會的消息,今年各國的博物館仍是“有備而來”。

  日本、南非等多個國家將在這一天將眾多的博物館免費開放。此外,許多國家準備了具有特色的主題活動。

  例如,加拿大皇家軍團博物館將邀請中學老師和學生共赴“博物館奇趣日”,充分介紹博物館行業的運作方式;希臘薩羅尼加博物館將圍繞運輸計劃、地下建設和地鐵超現代化運作開展互動項目。

  在盧森堡,將會有雙層旅遊巴士行駛在博物館聚集區;塔吉克國家博物館將舉行“博物館之夜”。

  還等什麼?在這個特殊的日子裏,一頭扎進博物館的海洋,感受文物帶來的感官盛宴吧!(郭佩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莆田木蘭陂
福建莆田木蘭陂
南寧:南湖岸邊花飄香
南寧:南湖岸邊花飄香
亞洲文化嘉年華在京舉行
亞洲文化嘉年華在京舉行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51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