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封鎖華為給美國供應商帶來負面影響
2019-05-18 14:53: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華盛頓5月17日電 綜述:封鎖華為給美國供應商帶來負面影響

  新華社記者周舟

  美國商務部宣布將對華為公司實施出口管制,不僅幹擾華為的正常經營,還將給美國晶片及電信設備企業造成負面影響,引發美行業人士擔憂。

  美商務部下屬工業和安全局15日宣布將把華為列入“實體清單”,清單上的企業或個人購買或通過轉讓獲得美國技術需獲得有關許可。如果美國認為技術的銷售或轉讓危害美國國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則會拒絕頒發許可。

  這一舉動立即給美國硅谷的眾多科技巨頭和初創企業帶來負面影響。17日美股收盤時,英特爾、高通、博通、美光、思佳訊、科爾沃、西林克斯和新飛通等華為在美國的供應商股價持續走低,反映出市場對美商務部濫用出口管制措施行為的普遍焦慮情緒。

  美國高通公司是華為在5G領域的對手之一,但美商務部的舉措並未在股價上給高通帶來好處。高通股價連續兩日下跌,從15日收盤時的每股86.26美元下跌至17日收盤時的每股81.50美元。

  相比行業巨頭,硅谷的新興科技企業面對市場衝擊顯得更為脆弱。美國宣布華為將被列入“實體清單”後,市場分析公司“MKM同仁”將新飛通公司評級從“買入”降為“中性”,並將目標價格從每股9美元降低到每股4.5美元,結果公司股票16日重挫20.63%,17日繼續下跌15.42%,收盤價僅每股3.84美元。

  位于美國加州的新飛通公司生産5G網絡使用的高速數據發送器,該公司年報顯示,2018財年公司收入的46%來自華為及其附屬公司海思,比2017財年增加了6個百分點。

  華為是新飛通等多家美國高科技通信企業的大客戶。多家公司年報數據顯示,射頻器件供應商思佳訊2017財年約10%的凈收入來自華為;另一家射頻器件供應商科爾沃2018財年約8%的凈收入來自華為;現場可編程門陣列(FPGA)器件供應商西林克斯2018財年約26%的凈收入來自中國,據報道其中約10%來自華為。

  美商務部實施出口管制後,這些華為的供應商立刻感受到市場衝擊。思佳訊、科爾沃和西林克斯股價16日分別下挫6.04%、7.14%和7.27%,17日繼續走低,分別下跌4.84%、6.14%和1.29%。

  實際上,全球半導體市場並不景氣。作為華為的供應商,高通、美光等美國晶片大廠2018年第四季度收入出現大幅下降。行業分析人士預計2019年行業增速可能從兩位數下滑至個位數,只有5G和人工智慧市場有望成為亮點,在這種背景下,美國的出口管制令無疑讓行業發展雪上加霜。

  瑞穗證券分析師維賈伊·拉凱什在給客戶的分析報告中説,出口管制令對半導體供應鏈的影響是立竿見影的,華為佔全球網絡和5G基礎設施市場約20%到30%的份額,還是美國手機射頻器件、記憶體、5G解決方案和人工智慧技術的重要客戶。

  數據顯示,華為2018年在零部件及其他供給品上支出700億美元,其中約110億美元流向美國企業。

  美國半導體産業協會主席約翰·諾伊弗16日發表一份聲明,敦促美國政府以“完全透明的方式”採取行動,並“聽取美國産業界的意見”。

  盡管美國主要電信運營商基本沒有購買華為設備,但美國農村地區的一些小型電信運營商仍在使用華為設備。美國商務部長羅斯16日接受彭博電視臺採訪時承認,有的公司可能無法在短期內找到替代産品,更換設備難以“無縫”完成。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主任尼古拉斯·尼葛洛龐帝本月初撰文稱,封鎖華為將使美國農村地區的小型電信運營商未來數年內無法使用5G技術。

  尼葛洛龐帝説,如果超過九成的無線設備都來自愛立信和諾基亞,這種市場集中度會讓小型電信運營商的購買成本上升,甚至面臨破産危險,從另一方面給美國就業市場帶來不利影響。

  美國信息技術産業協會會長賈森·奧克斯曼認為行政令“打擊面廣”,限制企業購買的任何決定都應基于證據以及對風險進行的嚴格分析。他認為行政令可能給美國相關行業帶來難以預料的後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綜述:封鎖華為給美國供應商帶來負面影響-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512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