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歐洲議會選舉拉開帷幕
2019-05-24 14:11: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5月23日電  綜述:歐洲議會選舉拉開帷幕

  新華社記者

  英國約5萬個投票站、荷蘭9340個投票站23日正式對選民開放,五年一次的歐洲議會選舉由此拉開帷幕。23日至26日,投票在歐盟28個成員國間舉行。選民將選舉出751名議員,組成第九屆歐洲議會,任期5年。

  當地時間晚9時,荷蘭投票結束。出口民調顯示,荷蘭工黨出人意料地獲得5個席位,比5年前多了2席,成為16個荷蘭參選政黨中的最大贏家。

  荷蘭在歐洲議會擁有26席。分析人士原本預測,圍繞這些席位的爭奪主要將在傳統右翼自由民主人民黨和極右翼的民主論壇黨之間展開。民調顯示,自由民主人民黨和基督教民主黨分獲4席,首次參選歐洲議會的民主論壇黨獲得3席。這表明支援歐洲一體化、反對極右思潮的選票佔據上風。

  工黨主要候選人弗蘭斯·蒂默曼斯23日夜對媒體説,這一結果顯示人們還是希望歐盟發揮重要作用。蒂默曼斯現任歐盟委員會第一副主席,同時也是歐洲議會第二大黨團——社會黨黨團的領銜候選人。如果社會黨黨團成為議會最大黨團,蒂默曼斯有希望成為下一屆歐盟委員會主席。

  在英國,投票于當地時間晚10時結束,但並未公布任何數據,預計出口民調或統計結果將于26日所有歐盟選區投票結束後再行公布。

  此前民調顯示,英國獨立黨前領袖法拉奇新成立的“脫歐黨”至少能夠贏得英國在歐洲議會擁有的73個席位中的三分之一。法拉奇此前曾表示,該黨若進入歐洲議會,將積極促成英國順利“脫歐”。與此同時,民調顯示英國首相特雷莎·梅領導的保守黨的支援率暴跌。英國自由民主黨有望獲得20%的選票,英國工黨預計可獲15%選票。

  一旦英國“脫歐”,73名英國議員也必須退出歐洲議會,空出來的席位將重新分配給其他歐盟成員國或留給未來入盟的國家。法拉奇23日投票後對記者説:“我希望能夠成為歐洲議會有史以來任職時間最短的議員。”

  許多英國選民將這次歐洲議會選舉看作是又一次“脫歐”公投。自2016年公投決定“脫歐”以來,英國“脫歐”進程一再陷入僵局,選民希望借手中的選票表達對當政者的不滿。企業家托尼·卡爾德伊拉對新華社記者説:“這次選舉對英國來説是關鍵時刻,希望反對黨人不再弄權,而是尊重英國人民的選擇,為維護國家利益而促成‘脫歐’。”

  在歐洲議會選舉中,人口較多的國家所擁有的席位也多。德國有8200萬人口,在751個議席中擁有96席。人口最少的馬爾他只有6席。

  歐洲議會選舉採用比例代表制。各成員國在選舉時遵循一些共同原則,但也存在差異。例如,有的國家選民選的是議員,有的則是選政黨;有的國家採取單一選區制,有的則採用多選區制。

  按照選舉日程,24日愛爾蘭和捷克開始投票,25日拉脫維亞、馬爾他、斯洛伐克加入投票行列,大部分歐盟成員國將于26日舉行投票,統計結果將在布魯塞爾時間26日晚11時後由特定機構對外發布。(參與記者:劉芳、桂濤、李驥志、王子辰)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關愛大學生心理健康
關愛大學生心理健康
西藏芒康:瀾滄江畔的千年古鹽田
西藏芒康:瀾滄江畔的千年古鹽田
高精尖科技“閃耀”科技活動周
高精尖科技“閃耀”科技活動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537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