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海合會及阿盟特別峰會兩大看點
2019-05-29 15:23: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開羅5月28日電(國際觀察)海合會及阿盟特別峰會兩大看點

  新華社記者李芮

  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海合會)和阿拉伯國家聯盟(阿盟)30日將在沙特阿拉伯麥加分別召開特別峰會。這被視為在美國與伊朗緊張對峙局面下,地區國家為應對隨時可能的“擦槍走火”而採取的緊急行動。

  分析人士指出,參會國家將在特別峰會上表明各自立場,對伊朗會形成何種策略以及卡塔爾是否參會將成為特別峰會的兩大看點。

  “反伊陣營”能否組成

  雖然兩個峰會的議題尚未披露,但媒體普遍認為,除聚焦伊朗問題外,峰會還將討論在阿聯酋海域商業船只遭“蓄意破壞”、沙特阿美公司多處石油設施遭破壞以及沙特邊境城市吉讚持續遭葉門胡塞武裝空襲後,海灣及中東地區阿拉伯國家如何應對形勢,加強安全與穩定。

  在阿盟特別峰會上,作為中東遜尼派的代表力量,沙特可能會遊説阿盟其他成員國在經濟、政治、軍事等領域共同抵制地區影響力不斷擴大的什葉派“領頭羊”伊朗。事實上,這也符合美國建立中東戰略聯盟以削弱伊朗在這一地區影響力的政策目標。

  不過,一些國家可能選擇避免與伊朗直接對抗,比如科威特和伊拉克。科威特長期奉行平衡、溫和的外交政策,與海合會成員、其他阿拉伯國家以及土耳其、伊朗等均保持良好關係。科威特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薩巴赫強調通過對話解決美伊爭端的重要性。

  伊拉克也拒絕為美國“站臺”,表示將與鄰國伊朗保持友好關係,並願意調停美國與伊朗爭端。

  與此同時,伊朗也積極訪問海灣國家,提議簽訂互不侵犯條約,希望構建與海灣國家的“平衡關係”。伊朗副外長阿拉格希26日開始訪問阿曼、科威特和卡塔爾,這些國家願意在此時接待伊朗高級官員,足以表明其立場。

  卡塔爾是否參會

  卡塔爾收到參加本次海合會峰會的邀請引發各界關注。據媒體報道,沙特國王薩勒曼通過書面信件邀請卡塔爾埃米爾(國家元首)塔米姆出席特別峰會。這是沙特自2017年6月與卡塔爾斷交以來,雙方最高級別的公開接觸。卡塔爾方面目前尚未就是否參會給出答復。

  2017年6月,沙特、阿聯酋、巴林和埃及以卡塔爾“支援恐怖主義”和“破壞地區安全”為由,宣布與卡塔爾斷交,並對其實施制裁和封鎖。隨後又有多國宣布與卡塔爾斷交。這場風波至今沒有平息。

  卡塔爾除石油和天然氣外高度依賴進口。斷交危機期間,土耳其和伊朗成為卡塔爾重要的物資生命線。沙特封鎖與卡塔爾的陸地邊界後,伊朗向卡塔爾派遣了滿載食品的飛機,雙方還在天然氣開發方面互惠互利。

  分析人士認為,沙特邀請卡塔爾參會,是擔心其進一步倒向伊朗,因此欲借特別峰會之機主動“示好”。如果卡塔爾參會,或將意味著斷交危機出現重大轉機。

  事實上,本月以來,卡塔爾與其他海灣阿拉伯國家的關係已有緩和跡象。6日,塔米姆與巴林首相哈利法進行斷交危機以來的首次電話溝通。同日,阿聯酋宣布釋放被其扣留的卡塔爾軍事船只。19日,卡塔爾宣布向阿聯酋追加天然氣供應。

  分析人士認為,上述動向表明,隨著美伊對峙下海灣局勢的危險性和復雜性不斷升級,地區國家避戰求穩心切,正在努力營造緩和氣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557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