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香格裏拉對話會聚焦地區安全
2019-05-31 10:55: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新加坡5月31日電 (國際觀察)香格裏拉對話會聚焦地區安全

  新華社記者

  第18屆香格裏拉對話會定于5月31日至6月2日在新加坡舉行。本屆對話會聚焦地區安全等熱點議題,包括中方代表在內的多國軍事和安全部門代表與會。

  商討地區熱點

  根據主辦方發布的日程,對話會期間,各國代表將就亞太地區安全局勢、朝鮮半島局勢、變化中的亞洲安全秩序、管控衝突、保障地區局勢穩定等議題舉行全體會議和分論壇討論。預計各國代表還將舉行雙邊與多邊會晤。

  主辦對話會的英國國際戰略研究所亞洲執行董事蒂姆·赫胥黎説,每年香格裏拉對話會都會聚焦亞太安全的重大議題,今年也不例外。在具體議題上,朝鮮半島局勢一直是關注焦點。

  馬來西亞國立大學國際關係與戰略研究高級講師胡秋坪説,今年2月朝美領導人在越南河內的第二次會晤並未如預期那樣達成協議,美國政府態度的反覆和不確定性導致雙方無法邁出下一步,而這種停滯可能影響到半島和解進程。

  盡管如此,赫胥黎認為,現階段半島局勢較之一年半前還是有了很大改善,朝鮮和美國、韓國之間有了直接溝通渠道。而分析人士認為,香格裏拉對話會如能推動就半島問題展開討論將有積極意義。

  期待中方闡述

  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5月30日説,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將應邀出席第18屆香格裏拉對話會。在此期間,魏鳳和將就“中國與國際安全合作”議題作大會發言,並會見多國代表團團長,就廣泛議題進行交流。

  赫胥黎告訴新華社記者,作為香格裏拉對話會主辦方,國際戰略研究所和其他與會方對本次中方參會有很高期待,希望看到中方發表重要闡述並與各方展開討論。

  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此前對媒體表示,中方代表出席本屆對話會,展現了一個自信的中國和中國軍隊願與地區和世界各國互動的願望。他期待中方代表在大會期間的發言。

  新加坡國際事務研究所高級研究學者胡逸山表示,期待在對話會上聽到中方闡述如何繼續為區域和平穩定作出貢獻的主張。

  持續關注反恐

  與去年相比,今年的香格裏拉對話會並沒有安排專門議程討論恐怖主義和反恐。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副教授李明江認為,反恐是對話會持續關注議題,雖然今年沒有列入專門議程,但還是會涉及。

  李明江表示,隨著極端組織“伊斯蘭國”被擊潰,現階段反恐形勢沒有前幾年那麼嚴峻,但不久前發生在斯裏蘭卡的恐怖襲擊也為東南亞國家敲響了警鐘。

  赫胥黎説,在新西蘭和斯裏蘭卡的襲擊事件發生後,預計與會者對反恐議題的關注度會提升,不少代表將會在對話會上提及最新的恐怖主義威脅,呼吁加強區域和國際反恐合作。(執筆記者:林昊;參與記者:趙青、袁夢晨、李曉渝、王麗麗、莫華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面塑藝人吳應德:民間手藝展現文化風貌
面塑藝人吳應德:民間手藝展現文化風貌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567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