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發現有望提升癌症免疫療法效果
2019-05-31 11:09: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5月30日電(記者張家偉)英國愛丁堡大學日前發布公告説,研究人員發現一種特定分子有助加強樹突狀細胞的功能,鑒于這類細胞在癌症免疫療法中有重要作用,未來可根據這一機制來提升治療效果。

  通常在出現感染情況下,身體會産生一種名為“LL-37”的分子,它有助殺滅有害細菌和病毒。愛丁堡大學研究人員領銜的國際團隊發現,這種分子還能影響免疫細胞並增強它們的功能,尤其是對樹突狀細胞。

  樹突狀細胞已被用于癌症治療中。它是機體免疫係統的控制者,能夠激活其他免疫細胞並促使它們針對腫瘤展開攻擊。在癌症治療中,研究人員需要從癌症病患身上獲取細胞樣本,並在實驗室中培育,然後重新注入病患體內,但這種做法成本高昂,效率也不高。

  這項近期刊登在英國期刊《腫瘤免疫學》上的研究顯示,研究人員在實驗室培育樹突狀細胞過程中加入LL-37後,能夠産出更多適合臨床使用的細胞。他們隨後將這種方式培育的樹突狀細胞用于治療小鼠體內的腫瘤,成功讓腫瘤縮小甚至完全消失。

  早期測試顯示,LL-37對人類細胞也有類似作用,因此這種方法有望用于人體的癌症治療。

  報告作者之一、愛丁堡大學炎症研究中心博士埃米莉·格懷爾·芬德利説,基于樹突狀細胞的癌症療法當前存在一些阻礙,希望新項研究成果有助克服這些挑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面塑藝人吳應德:民間手藝展現文化風貌
面塑藝人吳應德:民間手藝展現文化風貌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567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