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美式霸淩只會讓世界越來越痛
2019-05-31 11:34: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31日電 題:美式霸淩只會讓世界越來越痛

  辛識平

  “每拿掉一條線,就會有32個家庭斷網”,美國政府的華為禁令可能導致美部分鄉村地區通信不暢。此前,美國農民、消費者和一些企業已經感受到經貿摩擦帶來的寒意。我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就此指出,美方的貿易霸淩做法,最終損害的是美國自身,買單的是美國的消費者和企業。

  在美國民眾的真實感受面前,一些政客聲稱的“貿易戰很好,而且很容易贏”顯得日益窘迫。實際上,更大的麻煩還在後面。美方挑起的經貿摩擦帶來的痛感具有一定滯後性,美式霸淩導致的傷害會越來越深。

  加徵關稅帶來的成本會逐漸上升,讓美國消費者越來越感到“壓力山大”。此前的加稅商品雖然涵蓋廣泛,但都是經過美方精挑細選的,再加上清單項目多半涉及商品貿易,很少涉及服務貿易,對美國民眾花費較大的房産、教育、醫療等不會産生直接影響,所以感受暫時還不那麼強烈。

  但正如美國一些智庫的研究所顯示的,如果美方的措施持續下去,會導致美國的GDP增速下滑、就業和投資減少、國內物價上升,美國商品在海外的競爭力下降。各種不利因素疊加起來,因加徵關稅上漲的成本將通過層層傳導,最終一股腦壓到美國老百姓身上。紐約聯儲經濟學家最近的預測表明,美方加徵關稅措施將使每個美國家庭每年平均損失831美元。

  經貿摩擦帶來的一些負面效應具有隱蔽性,甚至經過美化包裝變成了所謂“政績”,讓一些人沉浸在“開戰一時爽”的幻覺中,然而實際上卻是經不起推敲的花架子。

  加徵關稅人為抬高了美國國內部分行業的競爭壁壘,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消費、促進了一些行業的投資,增加了一點就業。但是,這些新增就業與減少的崗位之間,好似拆東墻補西墻,更具諷刺意味的是,很多新增崗位其實代價高昂。以今年1月份向洗衣機加徵關稅為例,該政策在美國創造了1800個新崗位,但是消費者們為此要多支付將近15億美元,算起來每個崗位成本80多萬美元。美國媒體就此感慨,以這種方式提升就業率真是又貴又不合算。

  尤其值得警惕的是,美式霸淩踐踏國際規則,衝擊全球産業鏈和供應鏈,這種“內傷”的發作有一個過程,但其傷害無疑是痛入骨髓而持久的。橫行霸道的美方,如同闖入瓷器店的野牛,蠻橫奔突,不管不顧,為了滿足一己私利不擇手段。一旦國際經貿秩序的根基被徹底破壞,原本艱難復蘇的世界經濟將遭受沉重打擊,更會造成全球經濟活動陷入動蕩混亂,損害各國長遠發展利益。美國硅谷知名天使投資人史蒂夫·霍夫曼發出警告:貿易戰不僅是我們的問題,它將波及世界上每一個國家。

  相對滯後的痛感,終歸還是痛感,晚到不等于不到。隨著時間推移,美方不斷重復的“一招不行再換一招”必將一再失靈,走入死胡同。霸淩的套路,再怎麼花樣百出,終歸是損人害己的昏招邪路。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辛識平:美式霸淩只會讓世界越來越痛-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4567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