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爸爸,空襲什麼時候能結束?”——記葉門戰爭陰影籠罩下的兒童
2019-05-31 13:06: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薩那5月31日電 特寫:“爸爸,空襲什麼時候能結束?”——記葉門戰爭陰影籠罩下的兒童

  新華社記者

(國際·圖文互動)(1)特寫:“爸爸,空襲什麼時候能結束?”——記葉門戰爭陰影籠罩下的兒童

  5月25日,在葉門薩那,30歲的父親葉海亞(中)拿著他童年時的家庭合影與他的孩子們在家中合影。新華社發(阿扎基攝)

  9歲的葉門男孩拉烏夫·葉海亞有一頭漂亮的卷發,正處在多動好玩的年紀。窗外的院子裏夏日明媚,但他只敢拉著5歲的弟弟伍賽麥在狹小的客廳裏跑來跑去。

  當問兩個孩子為什麼不出去玩,他們的眼睛裏流露出一絲恐懼和猶疑。他們問父親:“爸爸,空襲什麼時候能結束?”

  十幾天前,葉門首都薩那市中心遭到密集空襲,葉海亞家剛好住在這一地區。一整晚,爆炸聲在葉海亞家附近不時響起。這場空襲造成附近街區一個六口之家死亡,其中包括4名兒童。

  伍賽麥回憶起當時的場景説,他一聽到戰機的聲音就跑向母親,“媽媽把我和兄弟姐妹們聚集到一個房間躲避空襲。一整晚,我都躲在毯子下面。”

  30歲的父親葉海亞説,那次空襲過後,孩子們對外面的世界充滿恐懼,“他們擔心會遭到突然空襲而不再敢出去玩。”

  自葉門戰爭爆發4年來,已經有兩千多名兒童因戰爭死亡。據聯合國兒基會統計的數據,2019年前4個月,葉門已有400多名兒童死亡或是重傷。很多兒童在戶外玩耍或上下學途中遭遇襲擊。即便是學校也不安全,2000多所學校在戰火中遭損毀或被徵用,其中部分成為襲擊的直接目標,部分則被用作軍事目的。

(國際·圖文互動)(2)特寫:“爸爸,空襲什麼時候能結束?”——記葉門戰爭陰影籠罩下的兒童

  5月25日,在葉門薩那,30歲的父親葉海亞(中)與他的孩子們在家中合影。新華社發(阿扎基攝)

  葉門有200萬失學兒童。拉烏夫的很多朋友已經退學,加入戰爭。“我的好朋友海賽姆已經加入胡塞武裝,去往前線。他告訴我他將成為一名士兵,還能拿到槍和金錢。”

  據報道,控制葉門北部的胡塞武裝一直在招募14歲左右的童兵打仗,葉門約有3000名兒童參加了戰鬥。然而葉海亞説,即便生活困頓,也堅決不讓他的孩子為了錢走上戰場。“我希望戰爭能快些結束。為了所有葉門年輕一代,戰爭也應當結束!”

  眼見開齋節快到了,拉烏夫向爸爸提出了他的願望,“爸爸,你會給我們買新衣服穿嗎?”葉海亞含糊地回答道,“很快”。

  事實上,作為5個孩子的父親,葉海亞正在為生計而發愁。目前,他靠開計程車為生,完全沒法承擔一家人的開銷。戰爭開始前,他是一名政府員工,還開著一家雜貨店,生活無憂。但是數年戰爭造成了經濟封鎖和通貨膨脹,使得葉海亞和其他幾十萬政府員工一樣多年未領到過工資,高物價也讓雜貨店無以為繼。

  葉海亞説:“生活變得非常艱難,我只能盡可能多找幾份工作,賺錢給孩子買食物。我真為在戰爭中成長的孩子們感到難過。”(參與記者:王薇、聶雲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首條自行車專用路開通
北京首條自行車專用路開通
三峽水庫防汛騰庫進入最後階段
三峽水庫防汛騰庫進入最後階段
呼和浩特:校園炫彩花棍舞
呼和浩特:校園炫彩花棍舞
戲曲迎“六一”
戲曲迎“六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210148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