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站在公道正義一邊 堅決反制霸道行徑
2019-06-01 10:27:1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6月1日來了。中國政府從這一天開始對價值約6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提高關稅,作為對美國將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關稅提高到25%舉動的反擊。這叫言出必行!

  另一個“重磅”資訊也傳遍世界:根據相關法律法規,中國將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對不遵守市場規則、背離契約精神、出于非商業目的對中國企業實施封鎖或斷供,嚴重損害中國企業正當權益的外國企業、組織或個人,將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

  來而不往非禮也。針對美方不斷將中國高技術企業列入出口管制“實體名單”,破壞中國産業鏈、供應鏈安全,中方當然不得不果斷採取行動。根據中國《對外貿易法》的明確規定,任何國家或者地區在貿易方面對中國採取歧視性的禁止、限制或者其他類似措施,中方都可對其採取相應措施。中國《反壟斷法》《國家安全法》也為中方反擊美方制裁提供了法律支援。顯然,中國即將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有力反擊美方霸道行徑,這叫于法有據!

  回顧迄今舉行的11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世人可以發現正是由于美方出爾反爾、極限施壓,導致磋商進程遇挫。中國講原則、守底線,不卑不亢、不矜不盈、不屈不撓,冷靜應對來自美國發起的一輪又一輪攻勢,挺得起腰桿,站得穩腳跟。當初美方表示願意談,中國拿出了最大誠意,認認真真投入磋商;如今美方鬧著要打,中方從從容容應對,理智實施不得不採取的反制行動。

  公道自在人心。美方一而再、再而三採取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行徑,不計後果、橫行霸道地蠻幹,攪得世界不得安寧。國際社會普遍認為,中方所採取的應對措施,既是在維護自身的正當合法權益,也是在維護多邊主義和全球自由貿易體制。

  中國始終選擇站在公道正義一邊,順應時代潮流。中國的發展壯大,是和平的福音、繁榮的機遇,而不是衝突的威脅,這早已是國際共識。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日前在東京演講時公開告誡美方,不要期待自己總是處于科技領先的地位,各國需要通過對話的方式同強大的中國打交道;具有不同意識形態的國家必須和諧相處,美中之間的衝突只會導致“更大的破壞”。

  的確,如果美方執迷不悟,他們就只能首先迎來“更大的破壞”。美國媒體日前報道稱,美國貿易政策已經把美國農民逼到“命懸一線”的境地。美國一些政客翻雲覆雨的“政策折騰”正逼著華爾街哭泣,經貿摩擦升級所驅動的利空資訊,令美國股市市值近來已蒸發1萬多億美元。美國學者對1996至2014年間151個國家(包括34個發達國家)發生的貿易衝突進行研究,得出的結論是貿易保護主義對發達國家的衝擊通常更大,美方一些政客想像中國將在貿易爭端中損失更大,完全屬于站不住腳的認知。

  國際交往中,戰略誤判是一大忌。對美國而言,當前真正危險的並不是什麼貿易逆差問題,而是認知赤字問題。美國一些政客該睜睜眼睛了,世界並不是他們腦子裏的那個世界,中國更不是他們可以輕視的國家。

  人們無法預期美國一些政客將繼續朝錯誤的方向走多遠,但可以明確的是,即便不得不“戰”,中方也有足夠的底氣和實力、有堅定的決心和意志奉陪到底。勝利,終將屬于公道正義的一方。(五月荷)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站在公道正義一邊 堅決反制霸道行徑-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57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