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寰球觀察】習近平主席俄羅斯之行的四大看點
2019-06-05 15:00: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國際問題觀察員 歐詣

  仲夏清和,芳草蔚然。應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邀請,習近平主席即將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第二十三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這是黨的十九大以來中國國家元首對俄羅斯進行的首次國事訪問,恰逢新中國成立和中俄建交70周年的重要歷史時刻,受到兩國各界和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在當前中俄關係保持高水準發展的背景下,此訪諸多看點備受期待。

  一是元首交往再續佳話。中俄元首具有年度互訪慣例,在重要多邊場合一直保持順暢交往。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席同普京總統會晤近30次,就共同關心的雙多邊議題廣泛、深入交換意見,建立了密切的工作聯繫和深厚的個人友誼。高鐵暢談、冰球觀賽、“煎餅外交”等故事膾炙人口;相互授予彼此國家最高榮譽“友誼勳章”和“聖安德烈勳章”等畫面載入史冊;兩國元首親力親為,戰略引領中俄關係邁入新時代。今年,中俄迎來建交70周年的裏程碑,兩國都將舉辦一係列隆重慶祝活動。我們有理由期待,兩國元首此訪期間將進一步深化共識,共同擘畫中俄關係新的未來,再續友好交往佳話。

  二是務實合作取得累累碩果。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俄兩國高水準的政治關係優勢正源源不斷轉化為實實在在的務實合作成果。中俄雙邊貿易額去年歷史性突破1000億美元,今年以來繼續保持高速增長態勢,經貿合作實現品質、規模雙提升;能源、航空航太、互聯互通等領域戰略性大項目扎實推進,農業、金融、科技、網絡電商等新興領域合作重點發力;中俄地方交流年帶動兩國地方合作持續擴大,兩國各領域合作佳績喜人,展現出強大的內生動力和廣闊發展前景。與此同時,雙方還就區域合作倡議對接保持溝通協調,普京先後二度前來北京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為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作出積極貢獻。隨著兩國政治關係日益鞏固,中俄互利合作這棵參天大樹必將更加根深葉茂,結出累累碩果。

  三是多邊論壇凝聚合作新共識。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被稱為“俄羅斯的達沃斯”,迄已舉辦22屆,是各方共商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平臺。習主席此次是首次出席該論壇,將同各方圍繞可持續發展議題廣泛、深入交流。正如習主席此前多次説過的“美人之美、美美與共”,我們既要實現自身繁榮,也要帶動他人發展,更要聯合各方共同維護好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大環境。要清醒認識到,面對可持續發展等全球性問題,單打獨鬥是不行的,逆勢推行單邊主義更無異于雪上加霜。各方要進一步凝聚共識,攜手推進全球可持續發展進程。

  四是人文交流亮點紛呈。作為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人文交流為促進兩國民情相知、民心相通、民意相融發揮巨大作用。我們也注意到,每次雙邊高層交往的人文亮點設計都很動人,值得細細品味,此次也不例外。習主席此次訪俄期間,兩國元首共同出席中俄建交70周年慶祝大會暨文藝演出是今年雙方慶祝建交係列活動的重頭戲,將有力宣介中俄世代友好理念,拉近兩國人民感情。莫斯科動物園熊貓館開館使俄羅斯小朋友和各界民眾有機會領略“熊貓使者”風採,相信將在俄羅斯掀起“熊貓熱”。習主席將接受普京母校聖彼得堡國立大學授予的名譽博士學位。回想起普京今年4月接受習主席母校清華大學名譽博士學位的情景,不由得感嘆兩國領導人對中俄人文合作特別是教育領域交流合作的關心重視。人們深信,中俄友好的社會和民意基礎將進一步夯實,這也是雙邊關係不斷向前發展的重要支撐。

  鄰居越走越親,朋友越走越近。習主席此次俄羅斯之行,既是一次回顧70年兩國關係發展經驗的總結之旅,更是展望新時代中俄關係美好未來的開創之旅。70載風雨兼程,中俄關係歷久彌新,日臻成熟、穩定、堅韌,已成為當今世界大國、鄰國間和睦共處、精誠合作的典范。世人翹首期待,雙方將繼續堅持睦鄰友好,深化全面戰略協作,為實現各自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世界和平不懈奮鬥。千裏之行,且從此刻再出發!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余申芳
【寰球觀察】習近平主席俄羅斯之行的四大看點-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0152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