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理會舉行預防衝突與調解問題公開會
2019-06-13 14:56: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6月12日電(記者徐曉蕾)聯合國安理會12日舉行預防衝突與調解問題公開會,與會人士就如何預防衝突、維護世界和平建言獻策。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預防衝突和調解是減少人類痛苦最重要的兩大工具。及早採取行動可預防危機升級、挽救生命、減少痛楚,有助于聯合國履行其最基本的職責。

  古特雷斯還警告説,民粹主義正在復蘇,一些政策助長仇恨、邊緣化和極端主義思想,這使得幾十年來在人權和性別平等方面取得的進步出現倒退。

  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表示,當今世界充滿復雜、多面而嚴峻的挑戰。應該認識到,一個國家不管多強大,都無法獨自應對全球性挑戰。他還説,為應對日益蔓延的民粹主義和孤立主義,世界需要安理會發出強有力而一致的聲音。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馬朝旭在發言時説,造成衝突的深層次原因很多,其中發展問題至關重要。各國應緊抓發展這個第一要務,堅持共同推進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增強發展中國家自主發展能力,在全球范圍減少和消除貧困,為預防衝突奠定基礎。

  馬朝旭指出,預防衝突應堅持《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各國應遵循相互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干涉內政、互不侵犯、和平解決爭端等公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預防衝突應重視調解的作用,要有針對性地制訂和實施調解工作方案。

  馬朝旭表示,中國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和維護者。中國積極參與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的調解,積極支援聯合國斡旋調解工作。中國將同國際社會一道,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世界和平、發展與繁榮做出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鹽湖
夏日鹽湖
汽油、柴油價格迎來大幅下調
汽油、柴油價格迎來大幅下調
吉林長春:雨後彩虹
吉林長春:雨後彩虹
輪滑運動進校園
輪滑運動進校園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618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