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美國病了”才是真相
2019-06-18 13:19: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18日電  題:“美國病了”才是真相

  新華社記者韓冰

  “美國現在的狀況好極了”、“美國會再次偉大”……當下,美國一些人如此宣揚美國的現狀。然而,綜觀一個時期以來美國種種內外表現,“美國病了”才是真相。

  “美國病”呈現諸多外在症狀,包括一言不合就揮舞關稅大棒、動不動就干涉別國內政、明明在雙邊貿易中得利豐厚卻嚷嚷“吃虧上當”、無端指責別人危害自身安全、與盟友近鄰都鬧別扭以及肆意毀約退群等等。

  外在種種“邪氣”由內因引起。“美國病”的內因大致有三。一是陰陽失調——經濟結構長期失衡。美國耶魯大學學者、摩根士丹利前首席經濟學家斯蒂芬·羅奇就一針見血地指出,美國自身過度消費、儲蓄不足,是美國巨額貿易赤字的根源。

  二是氣血不足——由于貧富差距日益懸殊,美國社會的中堅力量——中産階級處境日漸窘迫。從美國媒體報道到美聯儲的研究調查無不顯示,相當一部分美國中産者看似風光,實則若遇上緊急狀況,可能一下子連幾百美元都拿不出來。

  三是急火攻心——一些人急于撈選票、出政績,一些民粹主義者頭腦發熱,臆想樹敵,種種浮躁導致“新冷戰論”、“文明衝突論”、“中美脫鉤論”喧囂擾攘。

  外邪內疾交織,使美國社會日益臟腑失調、經絡不通,漸成沉疴之勢。然而,面對身上的種種疾患,美國卻不想正視,不僅不願及時治療,甚至壓根不認為自己有病。同時,美國又見不得別人的身體比自己好,明裏暗裏企圖割別人的肉補自己的瘡。四處揮舞關稅大棒,近打墨西哥、加拿大,遠打中國、歐盟,端的是“威風凜凜”了。

  美國的言行向世界展示了一個荒唐邏輯:世上只能我最強,哪怕是我生病,吃藥的也應該是別人!對此,世界都看不下去。斯蒂芬·羅奇一針見血地批評:“把注意力放在替罪羊身上顯然比反觀自照要容易得多”。英國《金融時報》警告説,這樣的美國不僅不偉大,反而“再次可怕”。

  美國所作所為,終歸害人害己。一方面,給世界發展前景帶來陰影。從二十國集團到石油輸出國組織,最近都警示全球經濟存在下行風險。形成這一風險的主要原因,就是美國頻施霸淩舉措,擾亂國際經貿秩序和破壞全球價值鏈。

  另一方面,種種荒唐之舉的危害連美國人自己都難再忍受。美國挑起對中國貿易戰後,600多家美國企業和機構日前聯名寫信,反對美國政府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保護主義舉措。美國的媒體和學界中,認為“中國不是問題,資本主義才是”、“美國不應將自身問題歸咎于中國”的公道聲音不絕于耳。

  針對美國病症,“中國處方”可能十分有效。中國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可以治心安神,“互利共贏、包容共鑒”的主張可以補氣活血,“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箴言可以調理情緒……如此這般,對治療美國病大有裨益。

  不過,如果對自己的病視而不見,是不可能自愈的。諱疾忌醫的結局,往往是病入膏肓,最終無藥可救。美國,該好好吃藥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華國際時評:“美國病了”才是真相-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638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