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代表呼吁葉門各方恢復對話
2019-06-18 13:22: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6月17日電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馬朝旭17日在安理會葉門問題會議上發言,呼吁葉門各方恢復對話,尋求政治解決。

  他説,《斯德哥爾摩協議》是政治解決葉門問題的重要一步,應該得到切實落實。協議落實工作在有關各方努力下已取得積極進展,荷臺達地區維持總體停火,重新部署向前邁出了一步。同時,在地方安全部隊組成、交換戰俘等問題上,各方仍存在嚴重分歧。他表示,希望聯合國方面加強協調,形成合力,推動上述問題的解決。

  馬朝旭説,中方支援葉門各方在安理會第2216號等有關決議、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海合會)倡議及其實施機制、葉門全國對話會議成果文件基礎上,重返對話軌道,政治解決葉門問題。他強調維護葉門主權、獨立、統一和領土完整。

  他説,中方對葉門日益惡化的人道主義局勢深表關切,譴責一切針對平民和民用設施的襲擊。有關各方要確保在葉門的人道準入,使人道物資能夠到達所有需要援助的民眾和地區。他説,自2017年7月以來,中方已陸續向葉門提供多批大米。中國將繼續盡己所能,向葉門提供人道援助。

  2014年9月,葉門胡塞武裝奪取首都薩那,後又佔領葉門南部地區。2015年3月,沙特阿拉伯等國針對胡塞武裝發起代號為“果斷風暴”的軍事行動。2018年12月,在聯合國斡旋下,葉門政府和胡塞武裝就荷臺達停火、戰俘交換等重要議題達成一致,但不久後雙方就互相指責對方破壞停火協議。

  今年2月17日,在聯合國領導的重新部署協調委員會框架內,葉門政府和胡塞武裝就荷臺達第一階段撤軍計劃達成協議,並原則上同意第二階段撤軍計劃。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638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