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哪怕只剩自己,也要堅持下去”——記戰爭中的敘利亞工匠
2019-06-20 21:12: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大馬士革6月20日電 通訊:“哪怕只剩自己,也要堅持下去 ”——記戰爭中的敘利亞工匠

  新華社記者鄭一晗 汪健

  “如果我不做了,這個職業也許就從敘利亞消失了。”現年62歲的穆罕默德·哈拉克憂心地説。哈拉克在大馬士革城東經營一家手工玻璃作坊,他真怕自己會成為敘利亞最後的手工玻璃工匠。

  玻璃制品、銅盤、木盒……敘利亞傳統手工藝品因技藝高超和品質上乘受到國內外消費者喜愛。然而,自戰爭爆發以來,敘利亞旅遊業持續蕭條,手工藝品市場受到嚴重衝擊。

  哈拉克説,戰爭中他的不少同行前往他國謀生,而那些留在敘利亞的工匠,也有不少迫于生計轉行。“可以説,我們這個行當是戰爭中第一個‘倒下’的。”

  哈拉克是敘利亞極少數仍在堅持手工制作玻璃的工匠之一。他從小跟隨父輩學習這門手藝,至今已過半個世紀。雖然作坊現在生意慘澹,但他從沒想過放棄。

  哈拉克的作坊由他和兩個兄弟共同經營。為節約成本,他們從街頭或居民家中回收舊玻璃,回爐重塑後,制作成色彩、形態各異的玻璃工藝品,如吊燈、杯子、擺件等。

  手工玻璃制作需要極大的耐心,操作過程也消耗很大體力和精力,哈拉克在熊熊燃燒的爐火旁常常一坐就是幾個小時。

  除了經營困難,如何把祖傳技藝傳承下去也是讓哈拉克頭疼的問題。手工玻璃制作本就面臨機器生産的挑戰,再加上現在收益不好,年輕人大都不願接手。

  相比哈拉克,陶器工匠扎卡裏亞·蓋拉古什似乎幸運一些,他的幾個孩子已經開始學習陶器制作了。

  今年43歲的蓋拉古什原本住在敘利亞北部城市阿勒頗,由于當地戰火頻仍,他帶著家人逃到了中部城市霍姆斯。

  蓋拉古什回憶説,阿勒頗的13家陶器制造廠悉數在戰爭中被毀,其中就包括他的工廠,這讓蓋拉古什一家的生活陷入窘境。為了賺錢養家,他換過多個職業,最終還是回到制陶這個老本行,因為這才是他“最熱愛和擅長的工作”。

  讓蓋拉古什沒想到的是,由于霍姆斯本地的陶器工廠在戰爭中停産,他成了當地唯一的制陶工匠。他從小成本的器皿做起,憑借過硬的技藝逐漸受到顧客認可。隨著霍姆斯局勢逐漸好轉,蓋拉古什的訂單也多了起來,生活開始有所改善。

  談及敘利亞制陶業的衰落,蓋拉古什深感惋惜。“戰前敘利亞至少有上百名制陶匠人,現在估計只剩十幾個人。”

  蓋拉古什希望孩子們能像自己一樣對制陶充滿熱情,把這一歷史悠久的技藝傳承下去。而哈拉克則期盼著敘利亞手工藝行業能得到更多幫扶,使流離失所的優秀工匠早日回歸。

  “傳統技藝總要有人守護,就算只剩自己,我也要把這份職業堅持下去。”哈拉克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65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