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薩哈裏亞的期許
2019-06-20 19:34: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網北京6月20日電(記者田舒斌 畢秋蘭)“進一步加深經貿合作,必將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大福祉。”日前,印中合作促進中心、印度商會東北部主席馬赫什·薩哈裏亞在參加第二屆中國—南亞合作論壇後接受新華網專訪時表示。

  印中合作促進中心、印度商會東北部主席馬赫什·薩哈裏亞接受新華網專訪。新華網 陳穎 攝

  合作是印中之間延續數千年的精神

  薩哈裏亞,一位印度著名茶商,印度紅茶的忠實愛好者,其家族做茶葉生意已有125年歷史。在與記者交談中,他得知中國近年來茶葉市場消費快速增長,非常興奮,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把印度紅茶介紹給更多中國消費者。

  在印度首都新德裏市區,茶攤主人麗納將制作好的印度奶茶倒入杯中。新華社記者 張迺傑 攝

  中國人喝茶有了更多選擇,印度茶商有了新的銷路。薩哈裏亞認為,這是一件對兩國人民互利互惠的好事。

  多年來,因工作關係,薩哈裏亞多次往返于印度和中國兩國之間,參加兩國舉辦的多種交流活動。近日,他在雲南昆明先後參加了第二屆中國—南亞合作論壇和第十四屆中國—南亞商務論壇,他認為這些論壇為印中兩國提供了交流和合作的平臺,對于降低彼此間的疑慮、增加相互間的信任發揮了積極作用。

  薩哈裏亞説,印度和中國都屬于文明古國,歷史文化底蘊深厚,交往源遠流長,人民之間也結下了深厚的友誼,“合作是印中之間交往的一種精神,而且是延續了幾千年的,目前這種合作仍在繼續。”

  薩哈裏亞表示,中國的發展對印度和南亞國家來説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中國和南亞國家的總人口超過30億。不論是在經貿合作方面,還是在減貧領域,如果30多億人能夠團結起來一起合作,將會産生極為深遠的影響。”

  深挖合作潛力助力印中未來發展

  當前,中國是印度第一大貿易夥伴,印度是中國在南亞的最大貿易夥伴,兩國有超過26億人口的廣闊市場。

  薩哈裏亞認為,印中兩國的合作潛力還需進一步深度挖掘。“我們應互相了解彼此的優勢,開展更多合作,進行優勢互補。印度的資訊、制藥等行業發達,可與中國取長補短,攜手發展。”

 

  薩哈裏亞舉例説,印度的電影近些年在中國大受歡迎,比如《摔跤吧!爸爸》《貧民窟的百萬富翁》《調音師》等,然而印度人對中國的電影卻知之甚少。薩哈裏亞説,這也説明印中在很多領域都存在合作與交流不足的問題,這也為雙方今後的合作留下更廣闊空間。

  圖為晴隆二十四道拐。二十四道拐是“史迪威公路”的形象標識。新華社記者郟亦真攝

  薩哈裏亞還特別提到在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領域,印中也有很大合作空間。他舉例説,印中間有一條特殊公路——史迪威公路,從中國雲南保山經騰衝入緬甸密支那直抵印度,是連接印度東北部和中國雲南最短的一條線路。公路當初修建時,兩國都處在特殊歷史時期,它一度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今天,如果讓它重新煥發生機,我認為對兩國合作非常有意義。”

  與此同時,薩哈裏亞還表示非常希望中國擴大對印度的投資。他説,與英國等西方工業化國家相比,中國目前在印度的投資相對較少。為此,他專門編撰了中文版的《印度經貿投資指南》,為中國商人到印度投資提供更多便利和指導。

  “中國是當今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一些研究預測,印度未來可能會成世界第三大經濟體,”薩哈裏亞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開心地笑著説,“如果我們不與中國做生意,我們可能很難成為第三大經濟體。”

  相關推薦:

  《印度經貿投資指南》由印中合作促進中心、印度商會東北部主席馬赫什·薩哈裏亞編撰,旨在為中國商人到印度投資提供更多便利和指導。內容由“外國直接投資規程與標準、中國在印度投資的主要行業、投資環境、稅收與激勵、在印度開展商業活動、商務旅行”等部分組成。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張茵
薩哈裏亞的期許-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65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