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公司帶來了醫療隊——中老合作水電站在寮國村寨組織體檢、義診
2019-06-21 10:57: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際·圖文互動)(2)通訊:中國公司帶來了醫療隊——中老合作水電站在寮國村寨組織體檢、義診 

  6月17日,在寮國賽孫本省,移民村村民查看檢查結果。新華社發(熊天澤攝)

  新華社萬象6月21日電 通訊:中國公司帶來了醫療隊——中老合作水電站在寮國村寨組織體檢、義診

  新華社記者章建華

  寮國中部山區裏的賽孫本省南湃水電站移民村,這幾天相當熱鬧,村委會和小廣場的大棚下人來人往——這是因為投資建設水電站的中國公司帶來了醫療隊,在村子裏組織體檢和義診。

  賽孫本多山,少有平地,大致翻過二三十裏山路才可遇一村寨,山民多刀耕火種、採集捕獵,醫療條件很差。

  大約6年前,中國北方國際合作股份有限公司與老方共同投資建設南湃水電站項目,于是山裏多了幾十公里的公路,山民向公路兩側聚集,山貨和山外的商品交易有了通道。

  負責運營的南湃電力有限公司為3個受影響的村寨新建了教育、行政、經濟和文化活動場所齊備的移民村。因為移民村基礎設施比大山裏好得多,寮國政府又從其他條件差的地區移來兩個村子的村民,另外還有一些散居在山裏的少數民族民眾也自發聚居到村子裏。

  鑒于當地的醫療條件依然較差,南湃公司聘請由寮國衛生部直屬醫院專家和縣醫院醫生共13人組成的專業醫療團隊,于6月17日至21日為移民村村民提供免費體檢和義診。公司還為居民進行衛生健康知識的科普宣傳和教育,對于在體檢中發現罹患疾病的居民給出正規合理的診療意見和健康指導。

(國際·圖文互動)(3)通訊:中國公司帶來了醫療隊——中老合作水電站在寮國村寨組織體檢、義診

  6月17日,在寮國賽孫本省,移民村村民接受體檢。新華社發(熊天澤攝)

  村民森隆是移民村裏的普通家庭婦女,她體檢完後還領了些藥。“通電以後,我們的生活各方面改善了很多,我們很滿意。公司給予我們很多幫助。”她對記者説。

  南湃水電站移民村村民原來生活在深山中,長期處于貧窮落後狀態。南湃電力有限公司除了現金賠償,還免費蓋新房、蓋學校、修道路,教他們種莊稼以及培訓各種生計恢復技能,使他們的生活有了很大改善,家庭收入得到提高。

  坎拉是從幾百公里外的豐沙裏省搬到移民村的。他説,南湃水電站建成後,完善的基礎設施減少了地方性疾病的發生,人員來往和生産生活方面也都很方便,自己未來想從事種植、養殖業。

  專程從幾十公里外的川壙省佩克縣趕來求醫問藥的布阿喬説:“中國公司與我們當地老百姓團結友愛,給予了我們很多幫助,我們很高興。”

  參加組織這次體檢的德因醫生説,這次體檢使用了先進的醫療器械,村民踴躍參加,反映了當地民眾在這方面意識的提高。

  移民村村長奔蘇介紹説,水電站建成後公司對恢復村民生計做了很多工作,包括提供食物,為村民提供養魚、織布、繡花等方面的培訓、安排工作等。

  南湃電力有限公司總經理何耀煒對新華社記者介紹説,此次免費健康服務,不但加強了公司和當地居民的溝通交流,也為構建中老命運共同體添磚加瓦。

  何耀煒説,秉承“促進地方持續發展”的公益價值觀,南湃電力有限公司在電站特許經營25年期間,每年都為賽孫本省提供地方發展基金,用于當地基礎設施及人民生活水準的改善,讓寮國人民充分享受“一帶一路”工程項目為寮國的經濟發展所帶來的紅利。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來巴黎看航展
來巴黎看航展
懸崖採割夏至蜜
懸崖採割夏至蜜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653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