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球觀察】習近平訪朝是一次友好之旅、和平之旅
【寰球觀察】習近平訪朝是一次友好之旅、和平之旅
2019-06-24 13:16:57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世界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 高浩榮

  “我這次是為鞏固傳承中朝友誼而來,為推動朝鮮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而來。”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6月20日在平壤錦繡山迎賓館同朝鮮勞動黨委員長、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會談時,一語點明此次對朝鮮進行國事訪問的目的。訪問結果表明,這一預期目標得以圓滿實現。

  習近平此次訪朝,不僅是在中朝建交70周年這一特殊年份的一次重要訪問,也是政治解決半島無核化和建立和平機制進入關鍵時期的一次重要出訪,更是在國際形勢發生深刻復雜變化之際的一次重要訪問,時機特殊,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友好之旅

  中朝建交70年來,友好合作始終是貫穿其中的主線。在這次訪問中,這一主線再次得到生動體現。人們看到,包括這次訪問在內,中朝最高領導人在短短的15個月中5次會晤,創造了雙邊關係中前所未有的記錄,書寫了高層交往的又一佳話,如實反映了中朝關係的“特殊性”。這種“特殊性”表現在兩國都有著共同的理想信念和奮鬥目標,有著老一輩革命家親自締造和精心培育的傳統友誼,有著“親望親好,鄰望鄰好”的深厚民意基礎。

  中朝友誼體現在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支援之中。在此次訪問中,習近平強調,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化,中方都堅定支援朝鮮社會主義事業,堅定支援朝方實施新戰略路線,堅定支援朝方為政治解決半島問題、實現半島長治久安所作的努力。金正恩對中方支援朝鮮黨帶領朝鮮人民堅持走社會主義道路及給予的寶貴幫助表示衷心感謝。

  兩位領導人對未來中朝關係發展進行了具體規劃,一致同意以紀念中朝建交70周年為契機,拓展務實合作,深化友好交流,開展好農業、旅遊、教育、衛生、體育、媒體、青年、地方等領域交流合作,服務兩國發展事業,增進兩國人民福祉。

  習近平訪朝期間參謁平壤市區牡丹峰麓的中朝友誼塔是中朝友誼的生動體現。這是習近平第二次參謁中朝友誼塔。金正恩也曾多次參謁位于朝鮮平安南道檜倉郡的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陵園和毛岸英烈士墓。

  不忘歷史、繼承傳統,正是中朝友誼強大生命力之所在。

  中朝友誼更體現在此次訪問的許多細節中。朝鮮為接待習近平來訪做了精心準備:金正恩夫婦全程陪同、首次在平壤錦繡山太陽宮廣場為外國領導人舉行致敬活動……這些細節既反映了朝鮮對此訪的高度重視,也反映了兩國人民親如家人的深厚情誼。這一切都鮮明地表明,這是一次鞏固和傳承中朝友誼的友好之旅。

  和平之旅

  習近平對朝鮮進行國事訪問引起國內外輿論高度關注。此訪背景之一即政治解決半島無核化和建立和平機制正處于關鍵時期。在這一背景下,如何評估當前形勢,打開僵局必然是這次訪問的一個重要議題。

  中國堅持半島無核化、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的政策是一貫的、堅定不移的。今年1月金正恩第四次訪華時,習近平就政治解決半島問題用“四個支援”再次明確中方立場。

  在此次訪問中,兩國最高領導人就此議題進行了深入坦誠的交流。習近平強調,中方支援推進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為解決問題積累和創造條件。中方願為朝方解決自身合理安全和發展關切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願同朝方及有關各方加強協調和配合,為實現半島無核化和地區長治久安發揮積極建設性作用。

  朝方高度評價中方在半島問題解決過程中發揮的重要作用,願繼續同中方加強溝通和協調,努力推動半島問題政治解決取得新進展,維護半島和平與穩定。

  習近平此次訪朝中強調“半島形勢關乎地區和平穩定,對話解決半島問題是正確選擇”,為推動半島對話增添了正能量、注入了新動力,彰顯了中國的和平形象,顯示此訪是一次名副其實的和平之旅。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168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