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日兩國要攜手共建自由、開放、包容、有序的國際經濟秩序——訪中國駐日本大使孔鉉佑
2019-06-26 15:27: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本大阪6月26日電 專訪:中日兩國要攜手共建自由、開放、包容、有序的國際經濟秩序——訪中國駐日本大使孔鉉佑

  新華社記者冮冶 彭純 葉珊

  在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大阪峰會即將召開之際,中國駐日本大使孔鉉佑在大阪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中日兩國要共同做好世界經濟和自由貿易體制的“穩定錨”和“推進器”,攜手致力于營造自由、開放、包容、有序的國際經濟秩序。

  孔鉉佑表示,在當前形勢下,與會各方應共同努力,積極回應國際社會訴求,爭取峰會取得更多積極成果。一是要不忘初心,聚焦經濟穩定增長。當前,世界經濟中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多,下行壓力不斷增大,市場信心不足。大阪峰會有必要重溫初心,發揚夥伴精神,加強政策協調,減少各國政策負面效應,遏制風險因素繼續滋長,促進世界經濟穩定增長。

  他説,二是要堅持問題導向,解決主要症結。美國政府大搞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對多國揮舞關稅大棒,對華升級經貿摩擦,已成為全球經濟重大“幹擾源”。因此,大阪峰會應堅守和支援多邊主義,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為構建和維護開放型世界經濟發揮應有作用。

  三是要順應時代潮流,體現歷史擔當。當前,南北差距依然懸殊,發展中國家面臨諸多挑戰,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成為全球共同目標。佔世界經濟總量85%的二十國集團應繼續肩負起歷史責任,大阪峰會應突出發展視角,在可持續發展、基礎設施、數字經濟等問題上照顧發展中國家關切,推動世界經濟平衡、包容發展。

  孔鉉佑指出,作為二十國集團重要成員,中日兩國是全球第二、第三大經濟體,又是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的重要參與者、維護者和受益者。兩國在經濟上相互依存,互利共贏。中國是日本最大出口市場,中日貿易額已超過3000億美元,日對華投資總額達1200億美元,日本企業每年在華生産、對美出口的産品約100億美元。

  他説,美國升級對華經貿摩擦,嚴重擾亂了中日之間及兩國與亞洲、與世界之間的産業鏈,不但減少日本對華出口,還削弱了日本在華企業盈利能力,惡化日本外部經濟環境。中日兩國應不懼壓力,不畏浮雲,登高望遠,站到歷史正確的一邊。

  孔鉉佑表示,中方願支援日方辦會,與日方和其他各方一道,推動大阪峰會取得成功,有效發揮全球經濟治理多邊平臺作用。同時,中日要對大阪峰會討論發揮必要引領作用,共同做好世界經濟和自由貿易體制的“穩定錨”和“推進器”,攜手致力于營造自由、開放、包容、有序的國際經濟秩序。

  他指出,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日本也進入令和時代,兩國關係正站在新的歷史起點,面臨邁向新臺階的重要機遇。中日兩國要致力于增進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鞏固民間友好,妥善管控分歧的明確信號,引領兩國關係行穩致遠。

  孔鉉佑表示,當前全球經濟治理處于何去何從的關口,中日作為本地區重要國家,應共同發出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的聲音,堅定支援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積極引領區域一體化進程,攜手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為了“破冰”,它們英勇無畏!
為了“破冰”,它們英勇無畏!
守護沙漠英雄樹
守護沙漠英雄樹
西安舉行“2019大學生畢業盛典”
西安舉行“2019大學生畢業盛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674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