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凝聚力量——解讀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早期成果
2019-06-26 21:21: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6日電 題:為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凝聚力量——解讀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早期成果

  新華社記者溫馨、馬卓言、成欣

  24日至25日,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成果落實協調人會議在北京舉行。會議期間,中非雙方圍繞落實去年9月北京峰會成果,對接行動,凝聚共識。

  專家認為,面對正在發生深刻復雜變化的國際形勢,對論壇峰會取得的早期成果進行梳理正逢其時,有助于不斷深化中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為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凝聚力量。

  推進落實論壇峰會成果的重要舉措

  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期間,中國推出以實施“八大行動”為核心的上百項務實合作措施。在中國和非洲各國的共同努力下,不到一年時間,推進“八大行動”就收獲了豐碩的早期成果。

  專家認為,中非合作的鮮明特點就是重信守諾、高效務實、互利共贏。舉行論壇峰會成果落實協調人會議,是中非攜手推進落實論壇峰會成果的重要舉措,有助于對接合作,推動中非合作高品質、可持續發展。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發展中國家研究所副所長曾愛平説,中非合作論壇自成立之初就迥異于其他國家的對非合作機制,不僅設立了論壇會議後續機制,還在該機制下創新舉行成果落實協調人會議,以確保雙方達成的會議共識能及時對接、有效落實、早見成果、惠及人民。

  會議期間,中方金融機構負責人還同論壇峰會非方成果落實協調人舉行了對話會,為中非金融機構搭建了直接交流平臺。

  北京大學非洲研究中心主任劉海方説,當前中非關係正處于歷史最好時期,但貿易保護主義和逆全球化思潮愈演愈烈。在此背景下,中非有必要向國際社會彰顯雙方加強團結合作、堅持多邊主義、推動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的強烈意願和堅定決心。

  三大關鍵詞總結論壇峰會成果落實態勢

  “早見效、高標準、惠民生”——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用三大關鍵詞總結了論壇峰會成果落實呈現出的可喜態勢。

  專家和與會代表認為,在中非合作論壇框架下,中國始終堅持南南合作的屬性和定位,把自身發展同非洲發展緊密結合,推動雙方合作轉型升級,實現高品質、高標準和普惠性。

  “從高層交往到民間友好、從發展戰略對接到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從實施和平安全行動對話會到成立中國非洲研究院,通過一個個具體項目,中非合作實現了互利共贏。”中國非洲研究院常務副院長李新烽説。

  奈米比亞副外長克裏斯蒂娜説,中非合作論壇已成為該國國家發展計劃的一部分。

  科特迪瓦外長塔諾説,“八大行動”涵蓋了中非合作的方方面面,誠意滿滿,為非洲減貧發展、就業創收、安居樂業作出重大貢獻。

  為新時代中非合作提供新助力

  以中非共建“一帶一路”為統領,以落實“八大行動”為主線,以支援非洲培育內生增長能力為重點……展望未來,專家認為,進入新時代,中非合作高品質發展擁有強勁動力和廣闊機遇。

  一邊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一邊是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大陸,中國與非洲具有巨大互補性與合作潛能,又有共同發展的迫切需求。

  27日至29日,首屆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將在湖南長沙市舉辦。“這一在中非合作論壇機制下建立的促進經貿互利合作新平臺,將是中國向非洲國家開放市場,助力非洲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重大舉措和具體行動。”劉海方説。

  曾愛平説,中非還將繼續充分利用中非合作論壇的平臺,交流合作資訊,對接合作需求,為進一步深化新時代中非合作、推動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一堂禁毒課
上一堂禁毒課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675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