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經濟的巨大韌性和潛力是世界“福音”——G20各國財經學者點評中國經濟發展
2019-06-27 18:59: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7日電 綜合消息:中國經濟的巨大韌性和潛力是世界“福音”——G20各國財經學者點評中國經濟發展

  新華社記者

  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四次峰會將于28日至29日在日本大阪舉行。在峰會召開前夕,來自二十國集團成員國的財經學者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均認為,在全球經濟增長整體放緩情況下,中國經濟的巨大韌性和潛力已成為世界經濟的“福音”。

  英國國家經濟社會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毛旭新説,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經濟穩健增長對世界經濟至關重要。盡管面臨國際貿易條件惡化等諸多外部不利因素,但中國通過實施減稅降費、擴大開放等一係列舉措,保持了平穩增長態勢。

  世界銀行本月初發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經濟展望》報告下調了今明兩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認為全球經濟面臨重大下行風險,易受到貿易緊張局勢和金融動蕩影響。但報告將2019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維持在6.2%不變,認為中國政府有能力通過貨幣和財政政策應對外部挑戰及其他“逆風”。

  印度發展中國家研究和資訊係統機構顧問蘇伯莫伊·巴塔查吉認為,世界銀行報告維持中國經濟增長預期不變,表明中國經濟展現出了韌性與活力。中國經濟發展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離不開國際環境的支援,但更依靠改革和制度創新帶來的內生動力。

  本月中旬,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5月國民經濟運作情況,一係列經濟指標印證中國經濟繼續運作在合理區間,延續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其中,5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8.6%,增速比上月加快1.4個百分點。

  “巨大內需與經濟增長的正向關係不斷增強,挖掘內部潛力既能促進經濟增長,又能滿足人們消費升級要求。”毛旭新説。

  此外,在保護主義“逆風”下,中國外貿“迎風而上”,發展平穩。中國海關總署6月10日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前5個月,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12.1萬億元,同比增長4.1%。

  德國哈雷經濟研究所宏觀經濟副主任阿克塞爾·林德納認為,由于中國出口的主要是制成品,其價格不像大宗商品那樣易波動,這讓中國經濟在世界經濟下行風險加大背景下可以保持一定的穩定性。

  “憑借龐大的經濟總量和不斷增強的競爭力,中國正逐漸成為周邊乃至全球經濟應對不確定性的‘壓艙石’。”韓國成均館大學成均中國研究所所長李熙玉説。

  李熙玉表示,韓國經濟能夠實現增長,歸根結底是因為其背靠中國這樣一個龐大的市場和工廠。與韓國類似,亞洲很多國家的經濟在過去多年都與中國實現了共同成長。

  南非金山大學經濟與商業學院院長詹尼·羅索烏表示,中國的經濟增長令與其有貿易往來的所有國家受益。

  此外,中國在積極參與經濟全球化與全球治理的過程中,不僅為世界提供了中國機遇,還貢獻了中國方案和發展理念。

  巴西瓦加斯基金會大學聖保羅工商管理學院教授毛拉·科斯塔説,中國經濟之所以能夠展現出巨大的韌性和潛力,一個重要原因就在于中國開放市場、維護多邊貿易體係的決心。

  南非大學塔博·姆貝基非洲領導力研究所資深研究員保羅·滕貝説,中國政府重視國際合作,提出了“一帶一路”倡議等具有劃時代意義的方案,不但可以為中國經濟尋找新的增長點,還能帶動其他國家經濟發展。

  墨西哥工業發展和經濟增長研究所所長何塞·路易斯·德拉克魯斯認為,中國開放共贏的理念得到越來越多國家的支援,近年來“一帶一路”倡議得到全球熱烈響應就是最好的例證。(執筆記者:陳恃雷;參與記者:孫曉玲、趙旭、朱晟、田明、耿學鵬、荊晶、宮若涵、裴劍容、郭陽、陳宇、李潔)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一堂禁毒課
上一堂禁毒課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680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