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打前站|習主席出席G20領導人大阪峰會 世界期待中國關鍵引領
2019-06-27 11:14:0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大阪6月27日電 “我真心期待看到中國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大阪峰會上展現出非常關鍵的領導力。”正在大阪出席“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國際論壇”的韓國中央大學特聘教授安忠榮這樣説。

  6月27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離開北京,前往日本大阪出席將于28日至29日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四次峰會。

  在大阪,習近平主席將繼續圍繞“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這一時代之問,進一步闡釋中方立場,凝聚國際共識,擴大推動經濟發展、完善全球治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朋友圈。

  大阪商業園區。大阪是日本關西地區工商業和水陸空交通中心。新華社記者杜瀟逸攝

  入夏的大阪,驕陽燦爛,綠意蔥蘢,海風輕拂路人。隨著峰會臨近,在大阪主要景區、酒店、商廈及幹道,均可以看到帶有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大阪峰會元素的標牌、海報和條幅。

  在著名景點大阪城附近,幾名警察從標有“在大阪創造世界未來”字樣的條幅旁走過。新華社記者龐興雷攝

  “在大阪創造世界未來”——本次峰會的宣傳口號,反映出面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嚴重衝擊國際經濟秩序的形勢,東道國日本對與會各方凝心聚力拉動世界經濟、改善全球治理的期待。

  大阪國際會展中心外景。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大阪峰會將在這裏舉行。新華社記者劉華攝

  長期以來,中國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完善全球治理、應對風險挑戰作出了重要貢獻,展現了負責任大國的擔當。在當前形勢下,國際社會對習近平主席出席大阪峰會抱有熱切期待。

  “我特別期待習近平主席出席峰會,”日本前經濟産業省官員、智庫大和總研特別研究員藤原正彥説,“期待中國在峰會上繼續發揮引領作用,推動各方就一些全球性問題的解決達成一致。”

  遠眺大阪市區。大阪是大阪府首府,近畿都市圈中心城市,面積225平方公里,人口272萬人。新華社記者燕雁攝

  在大阪,習近平主席的日程安排滿滿當當——

  先看“峰會大多邊”活動。習近平主席將出席峰會四個階段全體會議,參加關于世界經濟和貿易、數字經濟、包容和可持續發展、基礎設施、氣候、能源、環境等議題討論,深入闡述對世界經濟形勢的看法主張,致力于對當前存在的問題找根源、把準脈、開好方。

  大阪國際會展中心內景。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大阪峰會將在這裏舉行。新華社記者黃敬文攝

  再看“特色小多邊”活動。習近平主席將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中俄印領導人非正式會晤、中非領導人小型會晤,就深化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合作、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等重大問題加強溝通協調,推動務實合作。

  大阪國際會展中心內景。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大阪峰會將在會展中心舉行。新華社記者劉華攝

  還有一係列重要雙邊會見。在大阪,習近平主席將同多國領導人會見,推動雙邊關係發展。這些會見,受到國際社會高度關注。本月18日,習近平主席應約同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時表示,願同特朗普總統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大阪峰會期間舉行會晤,就事關中美關係發展的根本性問題交換意見。

  大阪國際會展中心內景。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大阪峰會的新聞中心設在這裏。新華社記者黃敬文攝

  此次大阪之行,是習近平主席連續第七次出席或主持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中國始終在這一機制中發揮團結、引領作用,無論身處順境或面對逆流,始終保持清醒頭腦和戰略定力,維護國際合作和平發展大局,保護世界經濟開放增長勢頭。

  2016年9月4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在杭州國際博覽中心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會議並致開幕辭。這是二十國集團成員和嘉賓國領導人、有關國際組織負責人集體合影。新華社記者龐興雷攝

  2013年,習近平主席第一次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呼吁堅定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六年間,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上多次闡述重要主張:發揚同舟共濟、合作共贏的夥伴精神,完善全球經濟金融治理,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促進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

  “中法關于全球治理的態度是一致的,沒有比多邊主義更適合這個世界的(治理模式)了。”法國國際問題專家戴維·戈塞説,“我相信中國會持續推動建設一個更完美的多邊主義體係。”

  遠眺大阪市區。大阪是眾多世界聞名的日本制造業企業誕生地,大學和研究機構雲集,吸引眾多海外産學合作機構進駐。近年來,綠色創新、生物生命科學、機器人等新産業大批涌現。新華社記者蔣國鵬攝

  人們依然記得,2008年,在國際金融危機最緊要關頭,二十國集團臨危受命,秉持同舟共濟的夥伴精神,把正在滑向懸崖的世界經濟拉回到穩定和復蘇軌道。那一次,團結戰勝了分歧,共贏取代了私利。這場危機,讓人們記住了二十國集團,也確立了二十國集團作為國際經濟合作主要論壇的地位。

  今天,面對逆全球化思潮泛起、多邊主義和多邊貿易機制備受衝擊的現實,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很有必要重溫當年初心,堅持夥伴精神,展現以天下為己任的擔當,本著負責任、建設性態度,合作應對事關世界經濟增長前景和全球經濟治理格局的重大問題,謀求共同發展,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

  大阪梅田藍天大廈。藍天大廈是大坂府大坂市北區新梅田城的摩天大樓。地上40層樓、地下2層,高度約為173米,1993年3月完工。新華社記者杜瀟逸攝

  站在梅田藍天大廈頂層巨大的圓形眺望臺鳥瞰大阪市區,眺望臺運營主管三田晴彥對記者説:“圓形寓意團結,期待即將舉行的這次峰會能夠成為一次團結的會議,帶給人們希望。”

  大阪麗嘉皇家酒店內,帶有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大阪峰會會標的迎賓牌格外醒目。新華社記者黃敬文攝

  大阪峰會會標設計者牛込幸男在解釋將富士山、朝陽和櫻花納入會標時説,富士山和朝陽象徵著大阪峰會將給世界經濟帶來增長與繁榮,富士山下盛開的櫻花則預示著春天的到來。(記者:駱珺、黃尹甲子、楊牧、姜俏梅、沈紅輝、楊汀;視頻:童嵐、祁星、汪奇文、殷家捷、商洋、張僑、張文、楊牧、傅新宇、華義、仇博、郭威、鄧敏;編輯:唐志強、王申)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宋家慧
打前站|習主席出席G20領導人大阪峰會 世界期待中國關鍵引領-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210171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