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金磚國家領導人大阪會晤聯合新聞公報(全文)
2019-06-28 20:13: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大阪6月28日電  金磚國家領導人大阪會晤聯合新聞公報全文如下:

金磚國家領導人大阪會晤聯合新聞公報

  1、我們,巴西聯邦共和國、俄羅斯聯邦、印度共和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南非共和國領導人,于2019年6月28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期間在日本大阪舉行會晤。我們祝賀日本擔任二十國集團主席國,對日方的盛情款待表示感謝。

  2、我們注意到日方將貿易、科技創新、基礎設施、氣候變化、全民健康、老齡人口和可持續發展等作為其二十國集團主席國工作重點。

  3、世界經濟增長趨于穩定,預計今年下半年和2020年將呈溫和上升勢頭。同時,貿易和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商品價格波動,增長不平衡、不充分,金融狀況趨緊推高風險,這些因素都為世界經濟增長帶來很大不確定性。全球失衡依然巨大,需要全面關注和及時予以政策應對。我們強調有利的全球經濟環境對國際貿易持續增長具有重要作用。

  4、在這樣的背景下,我們滿意地注意到金磚國家在過去十年裏一直是全球增長的主要推動者,現在佔全球經濟産出的三分之一。預計直到2030年,金磚國家將持續佔世界經濟增長的一半以上。繼續進行結構性改革將提高金磚國家的增長潛力,金磚國家間平衡的貿易增長將對推動全球貿易進一步作出貢獻。

  5、為應對挑戰,充分利用機遇,我們認識到開放市場,更強經濟韌性、金融穩定、精心設計和必要協調的宏觀經濟政策,結構性改革,充足的人力資本投資,減少貧困和不平等,基于推動投資和創新的有效競爭,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營商環境,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基礎設施融資和開發等方面的重要性。在上述及其他領域實施的國際國內措施將對可持續和包容性經濟增長作出貢獻。我們呼吁讓發展中國家更深入參與全球價值鏈。我們認識到貿易和數字經濟互動的重要性。我們也認識到數據對發展的作用。

  6、我們致力于透明、非歧視、開放、自由和包容的國際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與世貿組織的精神和規則背道而馳。我們重申對多邊主義和國際法的承諾,全力支援以規則為基礎、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我們將與世貿組織所有成員就該組織的必要改革開展建設性合作,以更好地應對國際貿易的當前和未來挑戰,進而增強世貿組織的相關性和有效性。改革必須維護世貿組織的中心地位、核心價值和基本原則,並考慮所有成員包括發展中成員和最不發達國家的利益。世貿組織談判議程必須平衡,以開放、透明和包容的方式進行討論。

  7、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是多邊貿易體制一個不可或缺的支柱,上訴機構對該組織的正常和有效運作至關重要。我們繼續致力于維護一個運作良好、兩階段、有約束力的世貿組織爭端裁決體係。我們憶及解決世貿組織上訴機構成員遴選僵局的緊迫性,敦促立即啟動上訴機構成員遴選程式。

  8、我們重申支援強有力、基于份額、資源充足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作為全球金融安全網的中心。我們重申將同執董會共同開展工作,以2010年達成的原則為基礎,推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份額和治理改革。我們將繼續推動不晚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2019年年會前完成第15輪份額總檢查。

  9、我們讚賞地注意到新開發銀行為基礎設施融資和可持續發展發揮的作用,強調應加強工作、繼續努力,推動銀行開展強有力、平衡、高品質的項目。我們強調應著力解決成員國關鍵基礎設施投資欠缺的問題。建立區域辦公室將加強新開發銀行。我們歡迎新開發銀行承諾在成員國籌集更多本幣資源,繼在中國發行本幣債券之後,即將在南非和俄羅斯開展本幣債券計劃。我們期待新開發銀行早日實施項目準備金,並期待準備金成為項目籌備的有效工具,為成員國提供技術支援。

  10、我們強調金磚國家應急儲備安排作為成員國短期收支平衡緊張預防機制的重要性。繼2018年成功完成演練之後,我們承諾進一步開展更復雜的演練,確保其在必要時及時滿足成員國的資源需求。我們歡迎應急儲備安排宏觀資訊交換機制的作用。我們歡迎繼續努力建立金磚國家本幣債券基金,期待其啟動運作。我們還支援應急儲備安排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加強合作。

  11、我們強烈譴責一切形式和表現、包括針對金磚國家的恐怖襲擊,無論在何地點,由何人實施。我們敦促各方在聯合國主持下,在堅實的國際法律基礎上,共同採取行動,綜合施策打擊恐怖主義。我們重申所有國家有責任防止從本國領土為恐怖主義網絡及恐怖行為融資。我們重申打擊網絡恐怖主義的承諾。我們認識到,各國在確保資訊通信技術使用的安全性和穩定性方面發揮領導作用,呼吁技術企業同政府合作,在遵循有關法律的前提下,清除恐怖分子利用數字平臺煽動、招募、推動或實施恐怖行為的能力。

  12、我們繼續堅定致力于反腐敗,將繼續在公共和私營部門營造廉潔風氣。我們將推動國際反腐敗合作,視情加強法律框架,更有效處理腐敗案件特別是涉及資産返還的案件。我們將加強檢控腐敗者的共同努力。我們認識到檢舉者對公共和私營部門防止和打擊腐敗的作用,認識到加強對檢舉者保護的必要性。

  13、我們認識到,處于外國司法管轄之下的非法資金流動等腐敗行為以及不當得利是一項全球性挑戰,可能對經濟增長和可持續發展産生負面影響。我們將加強協調,鼓勵就此作出更強的全球性承諾。我們還認識到有必要根據本國法律體係,就反腐敗執法、追逃追贓等領域加強合作。我們重申支援在金融行動特別工作組、世界海關組織及其他多邊機制內就打擊非法資金流動開展國際合作。

  14、我們認識到應向更清潔、更靈活、將經濟增長同減排有機結合的節能係統轉型,同時保證能源安全、能源可及性、可持續性和可獲得性。在此過程中,合作至關重要。我們認識到包括太陽能、可持續生物能和交通運輸領域使用的天然氣在內的不同能源類型和技術進步對實現低排放未來的重要性。我們肯定金磚國家推動可再生能源國際合作的努力,重申我們對加強金磚國家能源研究平臺的承諾,以推動可持續能源領域共同研究,分享先進能源技術。

  15、我們重申按照《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的“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和各自能力等原則,並尊重各國國情,全面落實《巴黎協定》。我們敦促發達國家向發展中國家提供資金、技術和能力建設支援,增強發展中國家減緩和適應氣候變化的能力。我們期待今年9月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取得積極成果。

  16、我們憶及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重申對可持續發展的堅定承諾。我們強調根據《亞的斯亞貝巴行動議程》,全面履行官方發展援助承諾和提供發展資源的重要性。我們繼續支援《二十國集團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行動計劃》、《二十國集團支援非洲和最不發達國家工業化倡議》和二十國集團對非洲夥伴關係,包括《非洲契約》。

  17、我們讚賞巴西將“經濟增長打造創新未來”作為2019年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的主題。我們認識到創新是發展的關鍵推動力,重申最大程度利用數字化和新興技術的裨益,包括為農村和偏遠地區人口提供福利。我們鼓勵在網絡減貧、工業數字化轉型等領域分享最佳實踐。我們強調繼續開展金磚科技創新創業合作的重要性,包括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創新金磚”網絡、金磚國家未來網絡研究院、青年科學家論壇。

  18、我們對2019年主席國巴西的工作表示支援,期待將于11月在巴西利亞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取得成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金磚國家領導人大阪會晤聯合新聞公報(全文)-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686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