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單邊強制措施及其影響”國際研討會在維也納舉行
2019-06-28 20:53: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維也納6月28日電(記者趙菲菲)古巴、伊朗和委內瑞拉三國常駐聯合國使團主辦的“單邊強制措施及其影響”國際研討會27日在維也納科堡酒店舉行,中國、俄羅斯、德國等國代表及國際關係學者、媒體和民間人士等近百人出席。

  聯合國單邊強制性措施對享有人權的負面影響問題特別報告員賈扎伊裏在主旨發言中指出,利用單邊強制措施對一些國家發起經濟戰的做法呈現前所未有的上升趨勢,這些措施常常打著捍衛人權的幌子,事實上幾乎總起到反作用,傷害普通公民的權益,幾乎從來都實現不了其名義上推動變革的目標。

  中國常駐維也納聯合國和其他國際組織代表王群在出席研討會時説,單邊強制措施明顯違反《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準則。實踐一再證明,單邊強制措施不僅無助于解決問題,反而會對國際秩序、國際法治、世界經濟以及當事國穩定和發展帶來嚴重危害。他強調,中國堅定支援多邊主義,呼吁各國協同採取行動,堅決對單邊強制措施説“不”。

  加拿大法學專家、國際法院和國際刑事法院等機構顧問威廉·沙巴斯在發言中説,經濟制裁,包括單邊強制措施在內,無論其宣稱的目標是什麼,通常都會轉化為對民眾的不利影響,尤其是弱勢群體,他們才是這些制裁的真正受害者。

  美國律師、歷史學家阿爾弗雷德·薩亞斯以敘利亞為例指出,制裁的間接影響是使醫療器械和其他供給的進口極其困難,甚至幾乎無法實現。簡而言之,經濟制裁是一種“殺人”的做法。

  會議結束後,古巴、伊朗和委內瑞拉等國發表共同聲明説,單邊制裁危害生命權,同時挑戰自決權,削弱教育醫療體係,影響社會發展。這種制裁事實上是對普通民眾的“集體懲罰”,應當被視為反人類罪。在全球化的世界,訴諸單邊制裁來懲罰或孤立他國既不合理、也不合法,不應被國際社會所接受。

  聲明還譴責美國濫用單邊強制措施,侵犯有關國家主權,危害有關國家人民人權,呼吁國際社會攜手支援多邊主義,反對單邊強制措施。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一堂禁毒課
上一堂禁毒課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686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