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墨西哥等國政界人士、專家學者:堅決反對貿易保護主義
2019-06-28 06:45: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6月28日電(劉夢姣 郭夢妍)近日,在北京舉行的第二十九屆萬壽論壇上,來自墨西哥、英國、馬來西亞等國家的政界人士和專家學者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紛紛表示,世界上許多國家都是貿易保護主義的受害者。期望中美貿易談判能達成協議,看好中國經濟持續穩定發展。

  6月25日,第二十九屆萬壽論壇在京舉行。新華網 劉夢姣 攝

  “貿易戰其實只是一個偽裝,”墨西哥國際事務理事會理事、前墨西哥駐韓國大使阿克斯塔認為,美國政府發起貿易戰不是因為中美貿易對美國來説不公平,其真實原因是擔心中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

  阿克斯塔認為,今天的世界已經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新興經濟體開始崛起,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力量之一就是中國。“過去的數十年間,中國未同其他國家發生過戰爭,一直在發展。中國政府還推動了教育、自由貿易等領域的國際合作,加強了技術創新政策交流。”

  “如果所有國家都能像中國這樣,我們會創造出一個更為公平的世界。”阿克斯塔説。

  當前,中美貿易談判遭遇挫折。對此,英國工黨全國執委會成員莎拉·歐文表示,很希望中美雙方能達成協議。因為沒有人能夠從貿易戰中獲利。尼日利亞國家政策和戰略研究所高級研究員烏馬爾認為,中美兩國間需要的並不是貿易戰,而是合作的夥伴關係。

  “我堅決反對中美貿易戰,”墨西哥拉法埃爾·普萊西亞多基金會理事、國家行動黨前主席、前眾議長阿納亞説,“墨西哥也沒有從美國挑起的貿易戰中幸免。墨西哥的出口商品約有80%銷往美國。(美國加徵)關稅不僅影響了中國,對于墨西哥來説,也是一個大問題。”

  在阿納亞看來,美國政府的貿易保護主義做法,給世界經濟帶來了很大的不確定性,會導致投資下降、經濟增長緩慢以及失業率上升。“整個世界不需要這種貿易保護主義做法。所有信奉自由貿易的國家都應該聯合起來發聲。”

  “中國的經濟體量非常巨大,”阿納亞説,“如果中國的經濟增長減速,那麼世界的經濟也會跟著減速。不過,我相信,中國經濟的增長勢頭會繼續保持下去,因為世界各國民眾都能從中受益。”

  對于中國經濟的發展前景,馬來西亞誠信之家智庫經濟學家薩馬拉森納也表達了樂觀,“歷史已經證明,沒有什麼能夠動搖中國的經濟增長趨勢。”薩馬拉森納説,“美國高估了自己的經濟能力,低估了中國經濟的韌性。”

  “未來,中國和東盟應該加大雙邊貿易合作力度”,薩馬拉森納説,如果中國與東盟國家、“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經貿合作進一步提質升級,中國經濟的韌性將進一步增強。(實習生譚格格對此文亦有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郭夢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風起 湖蟹肥
秋風起 湖蟹肥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在即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在即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72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