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俄首腦會談未能在領土問題上取得具體進展
2019-06-29 23:54: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本大阪6月29日電(記者姜俏梅 華義)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俄羅斯總統普京29日在大阪舉行首腦會談,雙方就在爭議島嶼共同開展經濟活動達成一致,但在領土問題上沒有具體進展。

  據日本媒體報道,此次會談未能就日方最為關切的領土問題取得具體進展。會談中,雙方就最早于今年秋季在爭議島嶼上共同實施觀光和垃圾處理試行業務達成共識;雙方同意基于1956年《日蘇共同宣言》,繼續推進領土問題談判。

  安倍在會談後的記者會上表示,克服立場隔閡並不簡單,但是這一難題的輪廓已日漸清晰。

  另據俄羅斯媒體報道,普京在會談時説,俄日在雙邊關係發展的很多方向上取得了重大進展。

  普京在會談後對新聞界表示,他與安倍“詳細研究了雙邊關係的基本問題,就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討論了有關俄日和平條約的問題。這一對話還將繼續進行。

  日本北海道以北的齒舞、色丹、國後、擇捉四島被日本稱為北方四島,俄羅斯稱之為南千島群島。這些島嶼二戰前屬于日本,二戰後被蘇聯佔領,蘇聯解體後由俄羅斯作為繼承國實際控制。俄日因這些島嶼歸屬問題爭議不斷,雙方至今未締結和平條約。

  根據普京與安倍近年會晤結果,俄日雙方商定以1956年《蘇日共同宣言》為基礎,加快和平條約談判進程。宣言中有關條款規定,蘇聯在條約締結後向日本移交爭議島嶼中面積較小的色丹和齒舞。普京2018年11月指出,宣言雖確認蘇聯在與日本簽訂和平條約後願向後者移交兩島嶼,但未説明這些島嶼主權歸屬。(參與記者:劉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荷塘美如畫
夏日荷塘美如畫
天津:防務車輛裝備展 帶你過足癮
天津:防務車輛裝備展 帶你過足癮
夏日荷韻
夏日荷韻
新疆哈密“奇石宴”引遊人
新疆哈密“奇石宴”引遊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89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