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寰球觀察】只有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才能化解分歧
2019-06-30 21:10: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中國人民外交學會原副會長 王珍

  在全世界和G20峰會出席者共同期待和矚目下,中美元首會晤順利舉行並取得成果。雙方同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重啟經貿磋商。美方表示不再對中國出口産品加徵新的關稅。兩國經貿團隊將就具體問題進行討論。

  會晤取得的成果既有利于中美雙方,也有利于世界。這在一定程度上驅散了持續發酵的中美經貿摩擦給兩國關係蒙上的陰霾,避免了因貿易談判破裂而産生的中美對抗將造成的嚴重後果,使雙方在前一段“山窮水盡疑無路”的情勢下看到了“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前景,也讓飽受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傷害的相關國家松了一口氣。

  兩國元首在會晤中的講話再次確定了中美關係必須遵循的基本原則和方向,那就是中方反覆強調和始終堅持的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則,也就是特朗普總統表示的“百分之百地讚同雙方要相互尊重、互惠互利”。雙方一致同意要按照兩國元首確定的原則和方向,共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

  大阪會晤的成功舉行來之不易,是大勢所趨,也是雙方眾多重大利益交集的需要和共同努力的結果。當今世界,開放包容、合作共贏、多邊主義、全球化趨勢是人心所向,是浩浩蕩蕩、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近幾個月來,中國經濟在困境中持續向好,世界上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的呼聲在大阪峰會上不絕于耳,美國國內強烈要求停止對華貿易戰的輿情民意,都應激勵美國政府審時度勢,以開放的胸懷去面對現在和未來,不能因一時短視而犯下無法挽回的歷史性錯誤。習近平主席在G20峰會上的講話和在“習特會”中的談話都就此再做論述,語重心長,體現了中國政府順時而謀、與時俱進的政治遠見和博大胸懷,這正是我們在對待中美經貿摩擦問題上戰略定力的動力源。

  兩國元首會晤對中美關係起著定向穩航的作用,但具體問題的解決還有待于雙方團隊的磋商。從原則共識到達成協議必然是一個艱苦過程,再從協議到落實更是一條漫長的路。不過,我們的基本立場不能變,雙方應當根據兩位元首確定的原則和方向去努力工作,爭取盡快達成讓彼此都能接受的協議,這是今後兩國人民和國際社會的新期盼。

  談判永遠是有原則、有底線的。對中方而言,凡涉及我國主權與核心利益的,我們寸步不讓。這種堅定的立場世人皆知,誰也不能指望我們會“軟化”或是放棄。我們相信美方也絕不肯放棄其根本利益。我們期待著雙方協議言和,但不能不做好應對各種局面的準備。有備無患,百戰不殆,這是顛撲不破的真理。

  要談就必須有誠意,否則談也沒用;要談更應重諾守信,這是大國應有的責任和擔當。希望美方與我們相向而行,共同打造中美共贏的明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宋家慧 侯強
【寰球觀察】只有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才能化解分歧-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73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