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球熱點:朝美會面開“好頭” 後續對話是重頭
2019-07-01 20:30: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1日電(全球熱點)朝美會面開“好頭” 後續對話是重頭

  新華社記者

(國際)(2)朝美領導人在板門店會面

  6月30日,正在韓國訪問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板門店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握手會面後,跨越軍事分界線來到朝方一側。 新華社/紐西斯通訊社

  朝鮮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與美國總統特朗普6月30日在板門店短暫會面,雙方決定近期重啟工作對話。

  美朝雙方對這次會面均給予積極評價。熟悉朝美關係的觀察人士説,“對話”是正道,“互信”是根本,氣氛良好的最高層會面開了“好頭”,推動朝鮮半島無核化進程和構建持久和平需要更多務實舉措、更多誠意建設。

  【新聞事實】

  7月1日,朝美領導人結束第三次會面後第二天,朝鮮中央電視臺播放了朝美領導人板門店會面的新聞紀錄片。

  朝中社當天報道説,朝美兩國領導人對板門店會談的結果表示“極大滿意”,雙方同意“今後將繼續密切聯繫,為朝鮮半島無核化和發展朝美關係開啟新的突破口,重啟並積極推進建設性對話”。

  朝中社評價,這是一次“超越歷史的世紀會面”,是創造朝美兩國“史無前例”信賴關係的“驚人事件”。

  就美朝領導人的最新會面,美國一些媒體、熟悉美朝關係的外交官和政治觀察人士也給予謹慎的積極評價。

  美國《大西洋月刊》網站6月30日撰文評論:特朗普和金正恩建立了高層溝通的渠道,打破了美國總統不能隨意與朝鮮領導人見面的“禁忌”。

  曾任美國國務院負責核不擴散事務官員的馬克·菲茨帕特裏克説,這次短暫見面有兩個積極成果:一是雙方確定將繼續開始工作層級對話;二來有助于增強朝鮮國內支援經由外交手段解決朝核問題的民意。

  【深度分析】

  朝方對這次板門店短暫會面作出的積極評價迥異于前兩次朝美領導人會晤。遼寧社會科學院朝鮮韓國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呂超認為這符合預期,因為兩國領導人同意恢復對話,對打破朝美無核化談判停滯狀態確實具有積極影響。

  呂超分析,這種積極效果與雙方接觸中的細節安排調整不無關係。此前在朝美無核化談判過程中,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等對朝強硬派官員曾多次在公開場合就對朝制裁等問題強硬表態,受到朝方批評。

  目前,美國國務院已選定對朝政策特別代表斯蒂芬·比根出任對話工作組代表。朝方沒有正式發布代表人選,但朝中社報道,朝鮮外務相李勇浩和蓬佩奧列席板門店會晤。河內會晤期間負責對美協商的朝方代表來自朝鮮勞動黨中央統一戰線部,這次均未列席。據韓聯社推測,下一階段朝方對美談判可能由外務省主要負責,可能由外務省第一副相崔善姬領銜。

  不過專家指出,此次會面僅是兩國重啟對話的第一步,朝美無核化談判充滿諸多復雜因素,不可能一蹴而就,朝美之間互信匱乏的現狀沒有發生實質性改變。

(國際)朝美領導人在板門店會面

  6月30日,韓國首爾市民在家裏收看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螢幕右側)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會面的電視直播。 據韓國媒體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30日在板門店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會面,這是兩人繼新加坡會晤和河內會晤後的第三次會面。 新華社記者王婧嬙攝

  【即時評論】

  這次朝美領導人板門店會談的決定和實現過程堪稱“閃電式”,頗具“戲劇性”,但其中不僅僅有“噱頭”,它確實為重啟朝美對話注入新的動力、營造良好氛圍。

  實現半島無核化、構建半島和平機制符合相關各方利益,是國際社會的共同願望。然而,半島問題敏感復雜,未來談判中,朝美雙方需拿出足夠的誠意,本著務實態度,對各種可能出現的困難做好預案,加強雙方談判團隊之間的溝通協調,在目前出現局勢緩和跡象的良好勢頭下,繼續相向而行,堅持對話協商,探索解決各自合理關切的方案。

  【背景連結】

  繼2018年6月新加坡會晤、2019年2月河內會晤,金正恩與特朗普6月30日下午在板門店舉行第三次會面。

  當天,特朗普跨過軍事分界線,在朝鮮領土短暫停留,隨後與金正恩一道,進入板門店韓方一側會見韓國總統文在寅。

  韓聯社報道,這是三位領導人首次“三方接觸”。朝美雙方還在韓方一側的“自由之家”舉行近一個小時的會談。

  特朗普會後對媒體説,朝美雙方將在未來兩三周內重啟工作對話。(參與記者:于榮、程大雨、劉品然,編輯:沈敏、魯豫、王豐豐)

  新聞連結:

  朝中社説朝美兩國首腦對板門店會談結果表示“極為滿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全球熱點:朝美會面開“好頭” 後續對話是重頭-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696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