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中國眼科專家在朝鮮的光明與友誼之行
2019-07-06 00:08: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平壤7月5日電  通訊:中國眼科專家在朝鮮的光明與友誼之行

  新華社記者程大雨

  “感謝中國醫生讓我重見光明!朝中友誼萬歲!”5日,在朝鮮首都平壤的朝鮮紅十字綜合醫院眼科專科醫院一間病房內,83歲的金仁學激動地對新華社記者説。

  曾是一名普通理髮師的金仁學告訴記者,3年前她眼睛狀況惡化,眼前一片漆黑,“就在昨天,遠道而來的中國醫生為我做了白內障手術,我現在看東西一清二楚,心裏別提有多高興。我的心情無以言表,只想對中國醫生道一聲謝謝”。

  作為健康快車中朝合作光明項目眾多受益者之一,金仁學的話反映了不少朝鮮病患的共同心聲。這項于今年剛剛啟動的中國眼科專家來朝免費義診活動,也成為聯繫中朝兩國人民心靈的又一重要舉措。

  根據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國際交流與合作中心和朝鮮醫院協會今年5月簽署的《健康快車中朝合作光明項目備忘錄》,中方將在3年內每年組織國內醫療專家組赴朝進行一次眼科類疾病義診活動。作為這一項目實施的第一年,7月1日至12日,中國醫療專家組一行9人,將為朝鮮白內障患者實施復明手術,同時開展多種眼科疾病的診療、示范教學及交流活動。

  此次專家組由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國際交流與合作中心、天津醫科大學眼科醫院、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共同派員組成。專家組組長、天津醫科大學眼科醫院副院長趙少貞告訴記者,此行專家組預計將進行230余臺白內障手術,並對朝方醫生進行眼科相關技術培訓。

  趙少貞説:“這一項目對提升中朝友誼、提高朝鮮眼科相關醫療技術水準很有意義。”她認為,這項活動也是雙方同行互相交流技術與經驗、共同提升的好機會。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國際交流與合作中心高級項目主管郭蕾告訴記者,從2016年開始,健康快車項目響應“一帶一路”倡議,走出國門,先後前往斯裏蘭卡、緬甸和巴基斯坦等國。“之前的這些國家只去一次,而在朝鮮開展的是特意打造的3年項目。我們想通過3年的互相交流與培訓,一方面為朝方提供服務,另一方面也希望提高其眼科醫生的專業水準。”

  86歲高齡的安玉善退休前是一名放射醫學領域的醫生。當趙少貞等中國醫生前往病房檢查她的恢復情況時,她激動地緊握趙醫生的手連連表示感謝。她告訴記者,她患白內障已有10年,“中國醫生的手術效果非常好,我現在又能看書了,還可以繼續進行我的醫學研究事業,真的感到很高興”。

  來自天津醫科大學眼科醫院的副主任醫師朱利民表示,這次來到朝鮮,他處處感受到中朝友誼的不同尋常,在與朝鮮醫生和病患的交流中,他深切感受到朝鮮人民對中國人民的深厚感情,“我們就像一家人一樣”。

  朝鮮紅十字綜合醫院眼科專科醫院院長金正赫與中方醫療專家共事幾日後,對中國醫生的醫療技術水準給予了高度評價。他告訴記者:“通過觀摩手術及與中國醫生共同進行白內障手術,我們學到很多。我想再次對中國人民的友誼表示感謝。”金正赫説,他多次去過中國,希望能繼續加強雙方交流,多向中國同行學習,更好地為朝鮮人民服務。

  朝鮮醫院協會副會長劉萬雄表示,相信此次活動將成為進一步促進雙方交流合作的良機,今後朝鮮醫院協會也將繼續為推進朝中衛生保健領域的交流合作而不懈努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納木錯美如畫
夏日納木錯美如畫
夢幻冰洞
夢幻冰洞
多彩暑期 快樂夏天
多彩暑期 快樂夏天
俯瞰“天河”落太行
俯瞰“天河”落太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4717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