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加州連發強震為何損失不大——訪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地震學專家
2019-07-08 12:36: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際)(1)美國加州強震過後余震頻繁 震中地區進入緊急狀態

  7月6日,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小鎮特羅納,道路在地震中受損(手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檀易曉 攝

  新華社洛杉磯7月7日電  專訪:美國加州連發強震為何損失不大——訪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地震學專家

  新華社記者譚晶晶 黃恒

  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南部4日、5日接連發生6.4級和7.1級地震,是加州20年來最強地震。此後還發生了數千次余震。目前的災情評估顯示,地震造成建築物和地面出現裂縫,供水、供電和通信短時間中斷,但沒有大型建築物倒塌,也沒有人員死亡和重傷,僅有少量輕傷。

  為何兩次強震沒給加州造成較大破壞?這兩次地震會否觸發更大地震?地震來臨時到底該怎麼辦?新華社記者7日就此採訪了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地球物理學副教授、地震學專家孟令森。

  人口少房屋固

  孟令森説,這兩次地震的震中都遠離洛杉磯盆地人口稠密區,且南加州地區建築抗震能力和穩固性較好,這是地震破壞力有限的主要原因。

  兩次地震的震中處于同一斷裂帶,距離不到20公里,均位于加州莫哈韋沙漠附近人跡罕至的區域,地廣人稀。震中附近人口最密集的城市裏奇克雷斯特僅有不到3萬人口。

  此外,南加州地區建築的修建標準較高,較為牢固,這也是震後建築物少有倒塌的重要原因。“過去加州每次大地震後都會修改相關法律,從抗震學角度優化建築物修建標準,使其更加穩固。”孟令森説。

  此外,雖然兩次地震震中烈度高達8級和9級,但在洛杉磯人口密集地區的烈度只在4級至5級之間。一般地震烈度在6級以上才會造成較大損失。

(國際)(2)美國加州強震過後余震頻繁 震中地區進入緊急狀態

  7月6日,民眾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裏奇克雷斯特一處醫療救助中心休息(手機照片)。 新華社發(曾慧攝)

  會否觸發更大地震?

  此次地震震中位于利特爾萊克斷裂帶上,而非此前專家預測可能導致加州發生強震的聖安德烈亞斯斷裂帶,兩者相距近200公里。

  孟令森説,利特爾萊克斷裂帶長45公里,寬15公里,它所蘊藏的能量與夾在太平洋板塊和北美板塊之間長達1200多公里的聖安德烈亞斯斷裂帶無法同日而語。但兩個斷裂帶的地震可能會相互影響,相互作用。

  他介紹説,觸發地震的斷層相互作用主要有兩種方式,一種是靜態觸發,指的是斷層錯動造成周圍岩石永久形變,有可能觸發距離較近的其他斷層的地震;另一種是動態觸發,指的是地震波的傳播對其他斷層帶的影響,可能引發距離較遠的斷層帶的地震,但影響較弱。

  孟令森認為,由于利特爾萊克斷裂帶與聖安德烈亞斯斷裂帶相距較遠,如果觸發聖安德烈亞斯斷裂帶地震,可能主要是動態觸發發揮作用。

  根據美國地質調查局最新預測,未來一周內受災地區發生一次或多次7.1級以上余震的概率已從9%降至3%。

(國際)(3)美國加州強震過後余震頻繁 震中地區進入緊急狀態

  7月6日,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小鎮特羅納,道路在地震中受損(手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檀易曉 攝

  仍需加強防范

  孟令森説,余震數量會隨時間推移而逐漸降低,公眾無需恐慌,但仍要加強安全防范。

  他説,聯邦、州和地方應急管理專家都認為“趴下”“遮擋”和“抓握”是地震時減少傷亡的最佳方法。地震發生時如在室內,應趴在桌子等堅固家具下,盡量抓牢有支撐的遮擋物。這一姿勢能防止跌倒,重心較低也有利于爬向附近遮擋物。

  孟令森強調,地震發生時切勿往外跑,地面抖動容易使人滑倒或被玻璃、廢墟等劃傷,人們還易被高空墜落的玻璃、磚頭、建築外墻等物砸傷,因此在室內桌子下躲避更為安全。

  美國加州強震過後余震頻繁 震中地區進入緊急狀態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湖北恩施:山區茶園引遊客
湖北恩施:山區茶園引遊客
小暑消暑樂
小暑消暑樂
原子城:鮮花開滿草原
原子城:鮮花開滿草原
廣西柳州遭遇暴雨襲擊
廣西柳州遭遇暴雨襲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724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