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熱點問答:普京叫停格魯吉亞航線為哪般
2019-07-09 11:56: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9日電  熱點問答:普京叫停格魯吉亞航線為哪般

  新華社記者董龍江

  從本月8日開始,根據俄羅斯總統普京簽署的總統令,俄羅斯各航空公司開始暫停從俄羅斯飛往格魯吉亞的客運航班業務。

  俄羅斯國家杜馬(議會下院)一名議員在格魯吉亞議會大廈的一個舉動為什麼會在格魯吉亞首都第比利斯造成局勢動蕩,進而導致俄格關係再次出現危機?

  導火索是什麼

  據俄羅斯媒體報道,由東正教國家組成的議員論壇東正教議會間大會全體會議6月20日在第比利斯的格魯吉亞議會大廈舉行。參會的俄羅斯代表團團長、俄國家杜馬議員加夫裏洛夫被安排坐在格魯吉亞議長的席位上發言。此舉立刻引起格魯吉亞議會反對派的強烈不滿和抗議。

  同時,反對派還指責格魯吉亞政府不應給加夫裏洛夫發放入境簽證,因為他曾經訪問謀求獨立的阿布哈茲。在議會大廈附近集會抗議的反對派支援者打出了“制止俄羅斯”“對俄羅斯説不”等標語。此後,試圖衝擊議會大廈的抗議人群和警方發生衝突,造成240人受傷。格魯吉亞議長科巴希澤在事發第二天宣布辭職。

  普京在6月21日簽署的總統令中説,為了保障俄國家和本國公民的安全,從7月8日開始採取禁飛措施。這一總統令還同時建議俄各旅遊公司在禁飛令實施期間不要銷售前往格魯吉亞的旅行服務。俄交通部緊隨其後禁止格魯吉亞各航空公司的客運航班飛往俄羅斯。

  造成了什麼影響

  俄格關係出現危機後,首當其衝受影響的是格魯吉亞旅遊業。格魯吉亞是俄羅斯人最熱衷的境外度假旅遊目的地之一。據格魯吉亞的統計,2018年格魯吉亞每五個遊客中就有一個來自俄羅斯。格魯吉亞國家銀行發布的通告説,俄羅斯遊客的銳減將對格魯吉亞經濟造成消極影響。如果禁飛令一直持續,那麼截至今年年底,格魯吉亞可能面臨高達3億美元的經濟損失。

  其次,格魯吉亞葡萄酒等傳統出口拳頭商品在俄羅斯市場受到衝擊。禁飛令頒布後,俄聯邦消費者權益及公民平安保護監督局宣布對來自格魯吉亞的葡萄酒和其他酒精類飲料加大監管力度。

  此外,俄格兩國間的人文交流活動也受到牽連。格魯吉亞著名女歌手卡塔瑪澤曾在社交媒體上留言説,由于發生了第比利斯事件,她將放棄在俄羅斯的演出。與此同時,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也提醒俄羅斯演員,考慮到自身的安全,目前暫時不要前往格魯吉亞進行商業巡演。

  深層次原因是什麼

  觀察人士認為,俄羅斯和格魯吉亞兩國關係此輪危機的背後至少有兩個方面的原因:

  其一,蘇聯解體後,俄格兩國因為南奧塞梯和阿布哈茲問題長期不睦。2008年俄格大規模武裝衝突後,俄宣布承認南奧塞梯和阿布哈茲獨立,兩國因此斷絕外交關係。2012年,格魯吉亞以新政府上臺為契機開始修復和俄羅斯的關係,前駐俄大使阿巴希澤被任命為對俄關係總理特使。2014年烏克蘭危機後,格魯吉亞秉持務實立場,沒有參與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

  雖然最近幾年出現了進一步回暖跡象,但俄格關係的根基依然十分脆弱。只要兩國在南奧塞梯和阿布哈茲問題上的嚴重分歧不解決,任何風吹草動都可能讓雙方的矛盾激化。

  其二,俄羅斯之所以要對此次俄格關係危機做出這樣的回應,不僅僅是為了向格魯吉亞的反俄行動施壓,同時也在間接警告和威懾烏克蘭、摩爾多瓦等前蘇聯國家中反俄和仇俄勢力。接下來,俄羅斯應該會考慮選擇恰當的時機收拾殘局,因為重新回到曾經持續多年的對抗狀態,既不符合格魯吉亞的利益,對俄羅斯來説也無益處。

  俄羅斯暫停與格魯吉亞間的民航班機往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湖北恩施:山區茶園引遊客
湖北恩施:山區茶園引遊客
小暑消暑樂
小暑消暑樂
原子城:鮮花開滿草原
原子城:鮮花開滿草原
廣西柳州遭遇暴雨襲擊
廣西柳州遭遇暴雨襲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124728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