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使密件泄露事件衝擊英美關係
2019-07-09 15:01: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7月9日電 (國際觀察)大使密件泄露事件衝擊英美關係

  新華社記者劉品然 劉晨

  在英國駐美國大使金·達羅克尖刻批評美國政府的密件被媒體曝光後,美國總統特朗普8日回應稱,美方不會再與達羅克打交道。特朗普還通過社交媒體攻擊英國首相特雷莎·梅處理“脫歐”問題的方式,並稱英國很快將擁有一位新首相對英國來説是一個“好消息”。

  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上個月剛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此後不久就出現這一令英方尷尬、美方惱怒的泄密事件,兩國關係短期內不可避免會受到一定衝擊。

  特朗普狠批特雷莎·梅

  英國媒體7日刊登多份達羅克發給英國政府的備忘錄和電報,達羅克在這些密件中稱特朗普政府“運作不暢”“難以預測”“能力不足”。

  特朗普8日在社交媒體推特上説:“我不認識這位大使,但是,他在美國並未受到好評,我們不會再與他打交道了。”

  特朗普同時批評了特雷莎·梅的“脫歐”政策,稱特雷莎·梅沒有聽取他的建議,把“脫歐”搞得一團糟。他表示,對英國來説,“好消息是他們很快將擁有一位新首相”。

  但特雷莎·梅的發言人説,特雷莎·梅“充分信任”達羅克,沒有將他召回的計劃。這名發言人同時表示,特雷莎·梅不認同達羅克對美國政府的尖刻批評。英國外交部已宣布對泄密事件啟動正式調查。

  達羅克是英國最有經驗的外交官之一,從2016年1月起擔任英國駐美國大使。此前,他曾擔任英國常駐歐盟代表和首相國家安全顧問。

  英美關係受衝擊

  分析人士認為,此次泄密事件有可能與英國執政的保守黨內部爭奪首相職位的鬥爭有關,也可能與“脫歐”問題有關,因為達羅克被認為對“脫歐”一事不太熱心,而此次曝光這些密件的英國記者是一名堅定的“脫歐派”人士。雖然泄密者的主要目的也許並非針對特朗普政府,但這一事件在短期內不可避免會給英美關係帶來負面影響。

  一名美國國務院前官員接受美國《政治報》網站採訪時説,他不能確定特朗普的推特是否意味著達羅克已被確定為“不受歡迎的人”。這名前官員説,白宮和國務院接下來會討論是否將特朗普的推特當作一個正式指示,要求各政府部門不再接觸達羅克。如果是這樣,英國會把達羅克調離華盛頓。

  據彭博社報道,達羅克原本被邀請參加8日特朗普與到訪的卡塔爾埃米爾塔米姆的晚餐,但因為特朗普的推特,美方取消了對達羅克的邀請。

  美國《紐約時報》認為,特朗普的推特是對特雷莎·梅政府的“無禮告別”,並且幾乎已經宣布達羅克為“不受歡迎的人”,這是美國與最親密盟友英國之間的一道明顯裂痕。美英關係表面和諧,但其實早已出現問題。

  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托馬斯·賴特認為,特朗普做了太多讓英國厭煩的事,目前美英關係整體相對糟糕,處于1956年蘇伊士運河危機以來的最低水準。

  新聞連結:

  英大使“差評”美國密件泄露 稱白宮“功能失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湖北恩施:山區茶園引遊客
湖北恩施:山區茶園引遊客
小暑消暑樂
小暑消暑樂
原子城:鮮花開滿草原
原子城:鮮花開滿草原
廣西柳州遭遇暴雨襲擊
廣西柳州遭遇暴雨襲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729401